▲图片来源「理财周刊」提供▼

文/洪宝山

COVID-19新冠病毒会怎样影响北京的政局?三月的两会看来是要延期了,李文亮医生的死真的能让中国大陆的言论自由尺度再开放些吗?

去年底中共的官媒曾因应中美贸易战谈判,中外媒体信息传递过程的时效性落差,针对言论自由发表了立场,简单说,中共认同民众拥有言论自由,但不能传递负能量,这就是李文亮医师在第一时间吹哨示警,但后来又被公安训诫,无奈选择低调,最终搞出「八人封口、九州闭户」的大事件。

侧面观察 疫情验收中国大陆改革开放40年

请继续往下阅读...

不管中共采取如何雷霆霹雳手段度过此关,对于九○年后长大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来说,庚子年的初一到元宵,是个难受且难忘的过年经验,十至二十年后成为社会的中坚份子的他们心中,已经埋下了「要善良真诚,帮助弱小族群发声」的种籽,当狼性中注入了真善美,那会是一头怎样的狼?只有时间能见证。

二月十三日上海市长应勇被徵调上任湖北书记,二月十四日中共中央赴湖北指导组发起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全面总攻,全境人口一律在家不准外出。同日传出治愈人的血浆具有重大疗效,破解了市场对于疫苗研发要等十八个月的担忧。

印度从武汉撤侨七百人,竟然「零检出」,有媒体推测可能跟印度人平常爱吃的咖哩(姜黄素)有关。该怎么说呢,单就疫情而言,终究会过去,十三世纪的黑死病、二十世纪的爱滋病,都不会长久,但凡走过必留下痕迹,这场疫情等于是帮中国大陆的改革开放做了一次验收成果─硬体建设亮眼,人文素质待提升。

中国复工延迟 美国喘口气

二○一九年是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扩大阅兵的压轴是十二枚核弹头,没有人会怀疑,在硬体建设上,中国大陆的进步堪称奇迹,就连美国花了二百年发展到现在的科技模样,在5G与人工智慧(AI)这块都自认有追赶的压力。但二月十四日全球最大FPGA晶片公司赛灵思(Xilinx)表示,从半导体设备订单的情况来看,二○二○年的速度有放缓迹象,当然是受到中国大陆复工延迟的影响,给了美国喘口气的机会。

但另一方面,中国大陆也没闲著,二月十三日习近平强调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换个角度而言,这场疫情又帮中国大陆补了漏洞,唱衰中国大陆的西方国家将又少了个机会。

每次的唱衰言论就激发中共爱国不认输的精神,集体改革,结果下次看到的是中国大陆的经济更具备强韧弹性,就连MSCI都把沪深股市纳入,就可以知道,事先的唱衰,起不了实质的作用,只有没有预警的意外,才能杀个措手不及。

疫情激发无壳族买房意愿

从一九八九年的六四天安门事件开始,每隔一段时间就有西方国家唱衰中国大陆的言论,例如影子银行与地方债务庞大势必压垮经济发展,结果二○一九年人均收入首度跨过一万美元的关卡。

又例如中国大陆的楼市神话终有崩盘的一天,结果这次疫情竟然让房地产龙头的万科A大涨,原因是春运返岗的外地人无法复工的理由之一是「外地人在本地无房一律劝返」,例如汉中、昆山、苏州、扬州、常熟、无锡、深圳、西安、杭州等,「疫情过后,一定要买套房」,成为许多租房人的心声。

中国楼市屡被看衰 但30年来拉回都是买点

又如同最近台北政坛闹得沸沸扬扬的「小明」有家归不得,说到底,还不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户口好处多多,教育费、医疗费,都要看户口簿,且继承房产、遗产也需要一本红色护照。这就是没在当地过日子的财经专家为什么屡屡看衰中国大陆的楼市,可是过去三十年的楼市拉回都是买点。

当然,一定又有人会说,没有只涨不跌的房价,总有崩盘的那一天。是啦,理论上应该是有那一天,就像是没有人不会死的道理是一样的。但是看官,你等得到那一天到来吗?所以说不定,今年沪深股市的房地产板块会出乎意料之外的上涨,毕竟年内降准是合理的推测。

二月十八日传来路透社、《华尔街日报》报导,美方将于本周及下周(二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九日)召开高层级会议,商讨是否对华为实施新禁令。知情人士表示,美国商务部将修改《外国直接产品原则》(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阻止台积电等半导体公司向华为供应晶片,但目前尚不清楚是否会获得通过。

但是台积电股价自二月十七日至十八日跌了三%,留下两个空方缺口,伴随著美股走了十年大多头的台积电,会不会就在今年跨不过这关,拖累台股挑战历史一二六八二高点失败,决战点可能就落在下周。

沪深国产芯片狂涨 复制台科技股当年高成长走势?

反观沪深股市的国产芯片板块自二月三日的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缺口以来,连涨十三天,累积涨幅达三八.六九%,为什么疫情最严重的沪深股市都已经回补了空方缺口,而台股不仅没补缺口,还跌破一一一三八低点以来的上升趋势线。

而且台股的半导体指数技术面有盘头的疑虑,原因很简单,因为北京政府爱面子,加上长期的爱国教育的薰陶,美国越是打压,越是激发中国大陆股民的爱国情操,逢低加仓国产芯片个股,炒作的就是国难当头,绝不能让西方卡住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概念让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商北方华创本益比高达二五五.六倍,唯一的CIS封装厂─晶方科技,本益比高达三七三倍,这情境是不是很像一九九五至一九九六年台股科技股刚崛起的高成长的狂涨走势,回想当年,高本益比代表的是台股科技股的高成长,如今复制在沪深股市的国产芯片板块,给了当年错过的股民另一次发财的机会。

新冠疫情为中国加油 今夏日本东京奥运中国一定力挺

曾遇过一个八○年代出生的日本富二代留学生,对日本股市很冷淡,他说从懂事以来,就只看到日经指数下跌,不知道有牛市。当时的我楞著不知道怎么安慰他。但如果日本能撑过这次COVID-19新冠病毒的考验,如期举办东京奥运会的话,那么日经指数有可能完成二万五千点以下的三十年大底部。

加上这次疫情日本积极捐赠口罩、防护衣等医疗用品,在中国大陆的外交部感谢名单中,日本是仅次于南韩的国家,在抖音上给日本点赞的粉丝数超过百万,可想而知,今年夏天中国大陆必定力挺东京奥运会,可留意与日经指数相关的ETF,例如国泰日经225(00657)、富邦日本(00645)。

▲图片来源「理财周刊」提供▼

【更多精采内容,请见《理财周刊》1017期,便利商店及各大书店均有贩售www.moneyweekly.com.tw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