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觉得「知书达理」这种东西,是在极其优越的家庭里教养出来的产物。那种「知书达理」是融化进血液里的,是无意识就能散发出来的芬芳。

而像我这种普通家庭出来的,完全是靠著自己教养、教育自己的人来说,我的「知书达理」是随身携带品,是有意识的,是带有装饰性的。

说得简单点,我知不知书达理,有没有教养,完全取决于我的环境。

初中时,我在很差的学校读书,男孩子、女孩子学著社会人的模样,称兄道弟,谈恋爱,吸烟,打架,把人扯到厕所里打耳光。我并不想融入到那些沼泽中,但我需要保护自己的利益。「知书达理」在那个时候等于「这个人好欺负,大家都快来一起欺负她」。所以我野蛮至极,能扯著男孩子的头发让他们给我道歉,也能插著腰和女孩子粗著嗓子吵架。

高中,我到了重点中学,男孩子会在接水时说「让女孩子先接」,女孩子习惯性说「谢谢」「不客气」。我开始温柔,不打架,不骂人,从凶狠的刺猬变成了绵柔的兔子。同学评价我时总说:「你总是好文静腼腆的模样。」我心想「得亏你没看过我拿扫把扑人时歇斯底里的样子。」

大学时读了中文系,遇到的男孩子女孩子更是我这十几年来所遇见的最为优质的纯善温良的人。我像一朵蘑菇在温情中被软发、泡开,散散地伸个懒腰,友善又懂礼地和每一个人交往,很多时候都会感慨「我的大学大概不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是人生中达到幸福顶峰的一段时光了」。

简言之,像我这种非贵族阶层的乡野丫头,能不能在交往时做到知书达礼,分人。


谢邀。

先插个题外话,知乎混迹有几年了,这一两年越来越不喜欢「谢邀」二字,原因很简单也众所周知,「谢邀,人在美国,刚下飞机,利益相关」。我不否认知乎上仍有很多专业且踏实的用户在认真答题,只是我觉得一摊浑水罢了,水再清挡不住泥浊。既然如此,我却以谢邀打头,不知道其中意味诸君懂是不懂;不知道对题主而言,我这样暗戳戳又赤裸裸的嘲讽算不算得知书达理?

可能会文不对题,我只是想探讨一下什么是知书达理?

我知道有一种观念是认为知书达理(礼)是女孩子的事,而所谓女孩子的事就是在家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可能很多人会觉得不可思议,觉得太过封建,但其实不然,这个社会上爆出来的很多社会新闻不就是这三从的演化吗?

我再说我认为的知书达理:认真读书、愿意学习,明白事理,独立自主,勇于承担,热爱生活。可能远不止于此,但此处就聊表一二。如果以这些具体条件去衡量,这世上很多普普通通的女孩子就已经足够知书达理,她们看过一些书,在书本或是生活中学习在世界生存的法门,面对是非黑白心中有定数,不在网路世界妄自发言,在生活中平淡和气,热爱自己的日子和工作,承担著独立带来的非议和不便,她们也许不完美,但何以不够知书达理呢?

什么时候知书达理变成完美的代名词,还是说还是得够漂亮才能争取知书达理的评价?

结语:我猜这篇回答若是被人看见应该会引起曲解,我不会再做改动或解释。我本意为好,只是这世上诸多事,并不是本以为好就能结善果有善终。我只是希望大家可以重新审视知书达理这四个字,有自己的见解和领悟,未必是要在知乎或是其他什么平台上与人一争长短,只是将自己的主张活出来。愿所有知书达理的女孩子,过得比现在更快乐一点。


谢邀,作为一个年仅二十出头的小伙,浅谈自己的看法。

知书达理,其实本就是个小众的词。我们曾在众多作品及传颂中听过见过太多知书达理的女性形象。而那本来也和英雄与爱情一样,是少数而值得崇敬的。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现代知书达理的成本与代价太过高昂,以至于不允许中国当代女青年去知书达理。(没有贬低的意思)

既然可以通过撒泼卖萌,蛮不讲理,颜值,等等各方面来吸引掌握对方,为什么需要长期培养,隐忍,和良好道德基础,文化素养的知书达理呢?

形象好,气质佳,在人群中一眼就能看出来,知书达理,你需要多久才能看出来?

撒泼卖萌,甚至是野蛮女友,可以把男朋友吃的死死的。知书达理?你是不是没个性,自卑,觉得自己吸引力不够?

以上两段是本人的个人理解,并不是觉得这样是对的,或者对这样的状态认可,只是说明一下知书达理这个要求,对现代的严苛。

我们都渴望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知书达理,当然是很重要,但是,在这个节奏极快的世界里,知书达理,需要的投入和带来的收获明显不对称。

所以,要么是身处的层级不适用知书达理,要么是环境不适合知书达理。也许在自己这种长期的不愿去投资知书达理的状态里,慢慢变得,已经不会也不能再知书达理了。

(个人看法而已)


证明你圈子或者你自身能力使你接触不到而已,仅此而已!


只能说没到你的那个人出现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