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今(23)日宣布,医事人员除非报准,否则没有特殊理由不能出国。卫福部长陈时中表示,国际疫情吃紧,无论是任何一个区域,如果回来又要做居家检疫14天,在医疗人力吃紧的情况下,会对医院产生不良的影响。

陈时中表示,会要求健保署将所有的旅游史注记在健保卡,扩大通讯诊疗,在今天已经请医师跟健保署来著手进行。陈时中指出,报准对象以地方卫生局为准,医事司正在订定相关办法。

目前,是规划中港澳严格禁止,其他旅游警示区须报准。医事司司长石崇良说,依据《医师法》,医师对天灾、事变及法定传染病的预防事项,有遵从主管机关指挥的义务;医疗法也规定,于重大灾害发生时,医疗机构应遵从主管机关指挥、派遣,提供医疗服务及协助办理公共卫生,不得规避、妨碍或拒绝。

根据《医事人员人事条例》,医事人员包括医师、中医师、牙医师、护理师、护士、助产师、助产士、药师、药剂生、医事检验师、医事检验生、物理治疗师、物理治疗生、职能治疗师、职能治疗生、镶牙生、医事放射师、医事放射士、营养师、临床心理师、咨商心理师、呼吸治疗师、语言治疗师、听力师、牙体技术师、牙体技术生等。

文/林以璇 图/林以璇

延伸阅读:

武汉肺炎疫情专区不断更新

武汉肺炎绝对不像流感!台免疫权威张南骥用一张图点出盲点

武汉肺炎/钻石公主号19名乘客二采出炉!全数通过检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