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五天团低至399元。

【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新冠肺炎扩散急挫旅游业,旅行社生意急跌八至九成,为尽早「止血」,多家大型旅行社未等疫情完结,已打正旗号以「抗疫价」率先推出劈价团吸客,曼谷五天团低至八百八十八元,而疫情大爆发的南韩,首尔五天团更低至三百九十九元至八百八十八元起,同样已经成团,而日本温泉酒店三晚套票低至九百九十九元起。为了加大外游期间染病保障,旅行社亦「对症下药」,将新冠肺炎纳入旅行期间的医疗保险之内,即使外游期间染病或回港后才确诊,亦获医疗赔偿。不过保险业人士提醒,消费者必须留意保单内的豁免条款,例如当地若突然变成疫埠会否受保等,了解清楚再决定是否外游。

新冠肺炎继续在各国蔓延,除了访港旅客下跌,港人外游意欲亦大减,令旅行社的出境团生意大跌,加上多国实施入境限制,有旅行社在过年后首两星期生意急跌逾八至九成。

为尽早「止血」,多间旅行社早前已率先推出劈价团吸客,以康泰旅行社为例,曼谷五天团减至八百八十八元起;东瀛游以「抗疫价」吸客,泰国曼谷及芭堤雅五天团一千零八十九元起。而近日南韩大邱市爆发疫情,单日急增逾百宗确诊,不过无阻旅行社推劈价团,纵横游的首尔五天团减至三百九十九元起,而康泰及东瀛游同样五天低至八百八十八元起。旅行社表示,首尔距离大邱较远,目前仍会如期出发,会密切留意当地疫情。有业界人士指出,劈价团的利润不多,「不过蚀本好过停工」,暂时维持旅行社日常运作,并逆市吸客拓展市场占有率。

不过目前疫情仍未受控,亦令港人外游却步。多间旅行社就推出抗疫旅游保险,将新冠肺炎纳入旅行期间的医疗保险内。其中康泰将旅游保障扩展至包括受保人在旅程期间非中国地区在当地怀疑或感染新型肺炎,可索偿海外就医所需的医疗费用,包括门诊、住院、手术等费用及回港后才确诊的覆诊费用,最高赔偿额为一百万元。若受保人在旅程期间因患病而须入住医院,每日可获现金津贴五百元,最高赔偿额为一万元。

至于在海外或返港后要被隔离,每日可获现金津贴五百元,上限五千元。康泰发言人指,期望有关措施能够释除港人疑虑,加强保障范围,若病人在旅行期间染病,可向医生索取医疗报告,只要获医生证明在受保期,就可向保险公司索取有关费用。

东瀛游亦有相关保险计划,若团友在外游时不幸确诊患上新冠肺炎,需要前往当地注册医院接受治疗,最高赔偿金额高达港币一百万元。而且有行程保障,若出发航机上发现怀疑感染者,导致未能入境,无论因而要在当地隔离或折返香港,旅客已缴付而未能使用的团费及保险费将获退回,但不包括机场税及燃油附加费。

国际专业保险咨询协会会长罗少雄指,各行业在疫情下受到很大冲击,减价吸客无可厚非,不过他提醒消费者,必须留意保单内的豁免条款,例如旅游地点若突然变成疫埠会否受保等,以及需要考虑保单内的最高赔偿额是否足够,清楚细节再决定外游。

除扩大保障额外,多家旅行社均推出多项措施,例如为每位团友每日提供一个口罩,报团后如团费下调可退回差额,以及可于指定时间内取消订位等。康泰旅游发言人指,现时旅行团一般仅二十人左右,同时会加强清洁旅游巴,让旅客玩得放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