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荣力挺宏碁BeingLife创作大赛 盼学子用「智联网」解决生活难题。(图/宏碁基金会提供)

▲第四届BeingLife「明日生活.万物智联」创作大赛得奖名单揭晓。(图/宏碁基金会提供)

记者姚惠茹/台北报导

第四届BeingLife「明日生活.万物智联」创作大赛得奖名单揭晓,由宏碁基金会董事长施振荣与国立台湾科学教育馆馆长陈雪玉颁发奖项,以表扬参赛队伍运用物联网为社会带来年轻一代的科技力量,并鼓励同学持续向科技领域发展。

宏碁基金会表示,今年募集的参赛作品创历年新高,参赛内容更著重在环境、族群关怀及居家安全等议题,参赛队伍以智联网概念为发想,提出解决生活中问题的创意与创作作品,并首次有非学校型态实验教育的同学参赛,展现多元学习的不同成果。

请继续往下阅读...

宏碁基金会董事长施振荣指出,「智联网」是结合人类智慧的物联网,随著科技的进步、资讯的发达,智慧生活的应用已经普及在日常生活中,但如何利用生活中的「痛点」,寻找新的商业机会即是科技人才的考验。

施振荣表示,宏碁基金会的BeingLife创作大赛舞台,希望鼓励年轻学子观察生活中的问题,以科技应用发挥创意创造优秀的作品与好的解决方案,打造明日生活的样貌,提供人类更便利的生活,并同时培养未来的科技种子。

▲施振荣力挺宏碁BeingLife创作大赛 盼学子用「智联网」解决生活难题。(图/宏碁基金会提供)

▲施振荣(左二)颁发宏碁BeingLife创作大赛金奖得奖队伍。(图/宏碁基金会提供)

国立台湾科学教育馆与宏碁基金会合作,馆长陈雪玉担任创意大赛评审长,今年总奖金近75万元,共募集近400件作品,创历届新高,而参赛队伍皆发挥创意利用科技解决生活上的问题,但仍缺完整解决生活中痛点核心的概念,因此评审团决议今年评审团超级大奖从缺。

陈雪玉表示,本届高中实作组金奖得主为高雄市私立复华高级中学林珈何、王彦杰两位同学组成的团队,作品为「用电安全守门员」,参赛队伍关注房屋的智慧电量管理,使用网页端物联网程式,写入监控电量使用的功能设计,创作出构建在原本家用插座上的感应式智慧模组,只要透过手持装置或者电脑连上监控网页,即能够了解用电量,进而透过感应装置微幅调整用电策略,有益于各公家单位、学校在用电量上的管理。

陈雪玉指出,国中实作组金奖为非学校型态实验教育的黄柏实同学,自小学起就以自学方式学习,透过网路和多元自主学习,完成「动态平衡球」的实作作品,利用平衡感应模组搭配球体与旧滑板,将科技、运动与娱乐结合在一个智联网装置中,借由有趣的闯关游戏,有效的提高运动参与度,从中达到运动效果,解决懒得动所造成的不健康生活习惯。

陈雪玉进一步指出,高中影片组金奖的得奖作品「Life Angel」,为台中市私立弘文高级中学游棋翔、魏宇弘、颜庭茂同学团队创作,有鉴于台湾交通事故因疲劳驾驶、视线死角、驾驶分心等非有意的车祸事件频传,参赛队伍设计一款360度无死角,且能够预先提醒驾驶物体接近的感应系统,借以防范意外的发生。

陈雪玉分享,国中影片组金奖的得奖作品「学习陪伴机器人」,为高雄市立福山国民中学梁筱卿所创作,创作灵感来自肯纳症患者的弟弟,希望设计一个陪伴型机器人解决弟弟在人际互动及学习动机上的障碍与困难,并为肯纳症患者量身制定学习课程、提供互动与陪伴功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