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黄村杉/新北报导

板桥地区有5家大型KTV,为了预防欢唱变调,辖区板桥警分局除了在周末重点时段加强巡守,以及结合扩大临检威力扫荡外,因应刑法修法上路,特别制作国台语版布条,悬挂在店家出入口,呼吁想要闹事的民众别轻举妄动。


板桥警分局长林富助表示,因应刑法149、150条修法上路,以往在公共场所聚众斗殴的脱序行为,新法上路后警方执法不再绑手绑脚,即便伤害互不提告诉,员警也能依照刑法妨害秩序罪将打架斗殴的屁孩移送法办,产生吓阻作用。



板桥分局指出,今年1月下旬有酒客在板桥KTV喝醉后打架斗殴,一旁的友人见状也加入战局,双方互殴后被赶抵的员警通通逮捕送办,原本两造还以为和解不告就没事,没想到警方告知当天是新法上路第一天,才知道事情严重性,警方移送后检察官裁定1万元交保,也让这群斗殴民众瞬间酒醒,直呼划不来。


为了让多数民众知道新法上路,打架闹事不再是罚钱了事,板桥警分局也特别精心制作了彩色版宣导布条,上头写著「不要打架!聚众打架要坐牢,最重关七年半,最轻关半年!」同时还设计国台语版的宣导布条,选择挂在各家KTV大门进出口,让前往消费的民众一眼就能「警觉」。



此外,板桥分局也协调业者在KTV欢唱萤幕上秀出警语,宣导欢唱勿打架,触法的后果严重,就是希望前往消费的民众都能清楚知道法律规定,这样的做法也获得民众与业者的肯定。家住板桥的陈小姐说,昨天前往唱歌看到布条跟萤幕,觉得很新鲜,也肯定警察的作法,毕竟唱歌就是要开开心心,谁也不希望碰到打架闹事扫了兴。


新北市警察局长陈檡文说,警局为了预防聚众斗殴,也研拟一套SOP处置方式,就是要强势执法,严厉究办这些爱打架闹事的民众,更建置「聚众滋事管理系统」,对于屡次再犯者也会建档注记,并通知辖区警方进行约制,屡劝不听者不排除提报组织犯罪强力检肃,这次新法修正后只要符合构成要件,员警一定祭出铁腕直接移送法办,也呼吁民众到这类消费场所绝对不要发生脱序行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