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富国银行集团」(Wells Fargo & Co)承认在一项假帐弊案中施压员工,也同意支付30亿美元,就公司因为欺骗性商业行为引发的刑事和民事调查达成和解。这是富国银行所面临的主要调查中的最后几项之一,随著承认犯行与罚款告一段落。

《路透》(Reuters)22日报导引述美国司法部官员表示,富国银行将支付罚款给美国司法部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换取进入3年的缓起诉协议。在此期间,总部设于加州旧金山的富国银行将会持续与官方合作,在任何进行中的政府调查提供协助。

Wells Fargo to pay $3 billion to U.S., admits pressuring workers in fake-accounts scandal https://t.co/pNqAyCIacy pic.twitter.com/OivYqpE3jQ

— Reuters (@Reuters) 2020年2月22日

美检方批银行领导「完全失败」

美国司法部声明并指出,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富国银行承认在2002年到2016年之间,公司施压员工要求达成「不切实际的销售目标,导致成千上万员工透过不实说词或未经同意下,提供数百万帐户与产品给消费者,通常牵涉制造假纪录或滥用消费者身分。」

美国四大银行之一的富国银行,坦承施压员工作假帐。(汤森路透)

据《路透》,富国银行集团是美国第4大银行,而该公司新任执行长沙尔夫(Charles Scharf)也坦承,过去公司的相关行为「应受谴责」。

美国加州中区检察官汉纳(Nick Hanna)声明表示,这起案情显示富国银行集团当中,多个阶层的领导「完全失败」,公司将好不容易赢得的商誉,毁在短期利益的追求上,并在过程中让大量消费者受害。

美国司法部指出,富国银行的社区银行分支内数名高阶管理者,早在2002年就察觉到这些「非法且不道德的」的作为,公司内部还将许多相关行为形容为「赌博」(gaming)。与检方达成协议后,富国银行将和解有关假帐户的民事、刑事责任。

《路透》引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官员就该和解协议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富国银行缴交的30亿美元(约新台币910亿元)罚款中,有约5亿美元会经由该委员会分给投资人,用来解决与投资人之间,就银行误导的商业行为所引发的诈骗等法律争端。

美国富国银行承认做假账 被政府罚款30亿美元 https://t.co/RIoNfzPBsy pic.twitter.com/ug2TU4rj3g

— 美国之音中文网 (@voacantonese) 2020年2月22日

公民团体、参议员华伦:应究个人责任

富国银行执行长沙尔夫在2019年9月才刚宣布任命,时值丑闻爆发后约3年,如今上任几个月内就和解这项美国官方跨部会的调查案,也成为沙尔夫的重要里程碑。沙尔夫表示,会投入所有必要资源,来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让富国银行能继续前行。

然而美国消费者倡议团体「公众公民」(Public Citizen)则批评这项协议追诉力道不足。该团金融政策倡议者奈勒(Bartlett Naylor)表示,这些管理导向的重大犯行,需要追究个人责任。许多案件犯行的不是公司机器中的幽灵,而是有名有姓的管理者,因此和解协议应将个人所做所为纳入考量。

This is not enough. No financial penalty would be enough. Wells Fargo execs belong in jail. https://t.co/lFYDgzjjtS

— Public Citizen (@Public_Citizen) 2020年2月21日

正在角逐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参议员华伦(Elizabeth Warren)也推文表示,这项协议是「朝向正确方向的一小步」,但若是有充分证据,也应该对涉案的银行高层个人加以追诉。美国司法部官员则表示,这项协议并不会妨碍对个人的民、刑事追诉。

I've fought for years for real accountability for Wells Fargo and its executives. This is a small step in the right direction, but it's not a substitute for holding senior executives individually accountable—and bringing criminal charges against them if the evidence justifies it. https://t.co/hF0q4S2Ra7

— Elizabeth Warren (@ewarren) 2020年2月22日

据报导,外界意见与投资者认为,富国银行要能专心发展成长策略前,美国的司法调查是必须解决的一大阻碍。自从2016年来,富国银行已就相关弊案支付超过40亿美元罚款。内外部的调查发现,富国主要的商业路线,包括财富管理、商业银行部门都有一些问题。

联邦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预计在3月,就富国的案情举行3场听证会。《路透》指出,过去3年间富国已采取多项措施来重建消费者、投资人与官方的信任,包括董事会改组、强化危机小组、外聘执行长等,但商誉和法律问题仍垄罩富国的股价和盈收,与同业相比表现欠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