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Dreamstime)

作者:鍾子偉/商周網站專欄作者


大約半年前,我參加一個在新加坡辦的數位科技研討會。當整個研討會結束後,在我要飛回來的前一天,我剛好有空能夠和一個研究所老朋友聚一聚。

他是新加坡人,在研究所畢業後,立刻回到新加坡開始他的職場生涯。我們在研究所時非常要好,而因為我們常常在亞洲各地有不同的會議要參加,所以每隔幾個月就會碰面一聚。

當我們坐下來開始更新彼此近況時,他先說:

「在我們開始前,讓我先跟你分享我近期最重大的事。請先幫我保密,因為這還非常早,但我老婆懷孕幾個月了。」

「喔,哇!恭喜!」我很快地回他。

他微笑,我們舉杯慶賀,他另外分享了一些他最近的家庭近況。當他說完後,沈默了幾秒,他的眼神凝視遠方,好像他的思緒被某些事情盤據著。

「你還好嗎?」我問。「你高興你老婆懷孕嗎?一切都還好嗎?」

「喔,是的。」他很快回覆。「只是自從我們得知這個消息,有時候,深夜,當我有幾分鐘安靜獨處時,我常常會想人生的無常,以及如果有一些很細微的事情不一樣的話,我們的人生會有多大的不同。」

這其實是我同學第二次婚姻。在研究所時,他當時依然跟前妻在一起,我們全部同學當時都見過。他們在一起很久,從高中時開始約會,一路交往到大學。他們很早就結婚,幾乎是大學一畢業就結婚,而有時候他現在回頭看,可能有點太早了,他們可能尚未真正準備好,或真正成為大人。

他們兩人都非常聰明,對他們想要達成或體驗的事物非常渴望。他們大學畢業後都在很有名的跨國企業工作,幾年後,他申請了美國的商學院。他的老婆繼續在新加坡工作,而在接下來2年,他們就維持著遠距離的關係。當他快要畢業時,他的老婆也決定要申請商學院,並被歐洲的頂尖商學院錄取。於是,他們繼續另外兩年的遠距離關係。

他們或許就像許多其他年輕伴侶,很多時候還太年輕,對於自己人生響往的事務有點點太過自私,比較不尊重其他人,或是還沒準備好對其他家庭義務妥協。在那最後一段日子,他們的關係非常緊繃充滿壓力。沒人想要為另外一個人犧牲自己的職涯規劃或是夢想,即便他們已經結婚,他們常常離開彼此的生活,去追尋各自的職涯和人生的夢想。

在最後那幾年,他常常說即便他當時已經結婚快要8年,但卻常感覺跟沒結婚一樣,他們分開的時間比在一起的時間還要多。關係越來越緊繃,爭吵越來越激烈,他們逐漸認清到他們無法想像一個在一起的未來,在同一個地點,而雙方能夠彼此妥協,即便他們都承認他們依然愛著彼此,不想要分開。

「我想我應該沒跟你說過這個,事實上很少人知道,但在最後幾個月,當我們認真考慮是否要離婚時,我的前妻突然發現她懷孕了。這對我們兩人來說都很震驚,但在認真討論數週後,我們同意這或許是命運的一個徵兆,我們同意找方法生活在同一個城市裡,或許再給我們關係一次機會。

那促使我們需要去真的看大局,並對彼此做出犧牲。那幾個月,一切看起來沒什麼問題。我們開始調整各自己的思維,迎接家庭中這個新生命的到來,並接受我們很快將成為父母,不能夠永遠當自私的小孩,追尋自己的人生。

然後命運突然轉了個奇怪的彎,2個月後,她流程了。再次,這對我們超級震撼,在那個我們都已經要接受這個新方向的時刻。在那之後幾個月她有非常嚴重的憂鬱情況,突然之間,我們一起做的所有決定和計畫變得一團混亂。這對我們來說太難處理,一切都太突然了。6個月後,我們同意離婚。

這些日子,我常常想,如果我們沒有失去那個孩子的話,會發生什麼事?最有可能的情況是我依然跟我的前妻在一起。不管我們是否開心,或是否真的能為彼此改變,沒人能真的知道。

她大約5年前也再婚了,3年前跟她現在的丈夫生了一個小孩。我們依然保持聯絡,為彼此感到高興,她跟現在的丈夫過得非常幸福,全家住在倫敦。

但當然,每當我想起這些,每次我見到她,我依然感到很強烈的失落和難過。

人生有時候真的很奇怪。混合著高興、難過和驚奇。

人生中很多事情真的需要對的人在對的時刻和對的決定。人生中有些時候我們會覺得好像活在自己的好萊塢電影中一樣。我們的感情關係、家庭生活、學校生活、我們的職涯和未來成長,我們覺得世界繞著我們演變,我們是主角,沒人比我們重要。

有時候,直到最終我們才會認知到,從整個電影的觀點,我們從來不是主角,而僅是配角,在我前妻的例子來說,真正的主角很晚才出現。

有些事情,太早、太晚、想法不對或是人不對,就是不能強求。或許,那就不是我們的電影,我們不是主角。我們只是認為自己是而已。

而在這個例子來說,因為我認為我是主角,比其他人更重要,我真心對於某些我對我前妻說過的傷人和自私的話語感到後悔。之後出現的真正主角,她現在的丈夫,對待她和珍惜她的方式比我好太多了。而或許這也是為什麼他是這部電影的主角而不是我。」

過去幾年,我這年紀許多朋友,在人生中也遇到了類似的起伏。有些人離婚了,有些人職涯進入很挫折的階段,有些新創公司,正追尋著自己人生的夢想,但失敗了。

就許多例子來說,或許真的就是缺了對的人或對的時機。

或是有時候,就像我同學的故事和體會,他可能對於自己的小小世界、自己的問題太過自以為,而沒有注意到或許我們在一部不屬於我們的電影中。

有時候,這故事不是關於我們,而有些東西不能強求。有時候,我們太晚認知到我們不是主角,不是每部電影都跟我們有關。

更多商業周刊文章

15年來都遠距辦公!這間公司幫你付咖啡錢、還有每月7千元「辦公津貼」

※本文由商周網站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______________

【Yahoo論壇】係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 投稿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