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再新增兩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是一對北部的父子。第27例是父親,已經高齡80多歲,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而且是洗腎患者;第28例是27例的大兒子,兩人白天同住,父親2月6號出現咳嗽、流鼻水症狀,大兒子更早,在1月31號出現症狀,但兩人都沒有出國史。
1582458390k.jpg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第27例(父親)也進到加護病房裡面在照顧當中,所以相對他的情況也是比較嚴重一些。那第28例(大兒子)也是有兩側肺炎的狀況。」

此案成為臺灣第三起家庭羣聚感染,指揮中心高度懷疑病毒可能是小兒子傳染的。小兒子現年40多歲,因工作關係頻繁往返中國大陸,最近一次回臺是去年12月2號,但今年過年期間和具有中國旅遊史的友人聚餐,父親晚上也和他同住,而且小兒子是這一家九口當中,最早出現症狀的,1月28號開始喉嚨不適,目前也將他住院隔離,採檢報告還再等待。
1582458390s.jpg

而擔心醫護人員如果出國,返臺可能會有14天的隔離期,將消耗醫護量能,指揮中心也宣佈即日起,所有醫事人員除非報準,否則不可以出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盡量把所有醫事人力都留在臺灣,當然有一些特殊開會的情況,或者跟疫情有關研討,沒辦法用視訊或相關進行,很多特殊的情況,等他報出來之後,我們再根據世界情況准予。」但醫事人員的定義廣泛,比如是否包含醫美等外科?指揮中心沒有正面回應,僅表示將由醫事司提出具體辦法。   而鑽石公主號回臺的19位乘客,第二次採檢也全部都是陰性,但慎重起見,會再將19人送往集中檢疫所隔離14天才能回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