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直接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动能,也冲击市场投资者的信心,面对突如其来的「黑天鹅」,民众该如何进行投资布局?台新银行提醒民众要密切留意疾管局发布的疫情发展,对于投资理财提出「控风险、降波动、布局平衡」三个策略建议,希望民众在投资布局可以趋吉避凶。在货币配置上,台新银行则建议可以关注市场波动下的美元与日圆走势并伺机布局。

面对金融市场短线震荡加剧,台新银行提出民众在资产配置上应先以「控风险」为优先诉求,并建议可将资金转入保险,特别是应重新检视自己的医疗保障,评估既有的医疗险是否足以支应需求发生时所需的医疗相关费用,甚至是医疗过程暂无法工作时,现有保险的理赔额是否足以维持生活所需。此外,也应检视所投保的寿险,能否在意外发生时发挥保障及照顾家人的功能。

投资大众不免会担心部位可能受疫情冲击,对于有稳定金流需求的投资人,台新银行提出可兼顾降低资产波动,又能维持较高金流收入的「降波动」策略,建议可配置新兴债与高收益债,主因是在市场避险需求升温下,资金转进公债,将带动美国公债殖利率回落;在另一方面,欧美央行在近期会议中,都宣称将持续维持低利率的宽松货币政策,在低利环境中,债券相对受市场资金的青睐,有机会持续吸引资金进驻并推升价格。

对于「布局平衡」的投资策略,台新银行建议,预期疫情为短期影响的投资人可布局平衡型基金,透过股债分散配置,当遇到市场下跌风险时,债券部位将带来防御效果,降低投资组合短线冲击,另也可透过股票部位,参与未来股市的反弹行情。

由于美国经济数据乐观、总统选举等题材,美元可望发挥避险货币的特质,台新银行建议可持续增持美元,应可降低因疫情不确定性对资产可能造成的冲击,对于也具避险货币特质日圆,也可趁机分批买入兼顾避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