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涵雅虽然右耳失聪,但却以高亢浑厚的嗓音著称。(好痛音乐提供)

3次入围金曲奖的张涵雅Hanya,日前发行台语专辑《疼Cherish our Pain》。专辑概念灵感来自于近年常讨论的心理学研究论述「自我疼惜(Self-Compassion)」,希望借由专辑自我疼惜、擦亮自我价值,唯有懂得呵护自己、疼惜自己的痛,才能给予身边更多关怀,并从灰暗中再重新站起来。

张涵雅除了花一年时间收歌、默默搜索新的灵感。为了延续前2张专辑的动听曲式,她也邀请谢铭祐、陈宏宇老师量身打造新歌。

《疼Cherish our Pain》收录9首歌曲,从钢琴伴奏高难度的抒情独唱〈孤一个〉; 以全英文流行雷鬼吟喃宁可随爱逐流的〈Pretty Lie〉,继上张专辑的〈爱情马杀鸡〉玩上瘾的迷幻蓝调〈臆谜猜〉 ; 致敬经典〈雨夜花〉,旋律悲催深挚的〈天若会光伫当时〉,每一首歌,比起以往有著更深沉的主题与功力,让人耳目一新。

此外,〈你真古锥〉是首复古摇滚蓝调,调皮而真切,流露对另一伴的疼爱与赞美,强调爱要及时;〈闺蜜〉记载满满与闺密的交换日记;而〈亲吻你的忧伤〉是首励志歌曲,是专辑的主轴 ; 〈下一个愿〉则是张涵雅的自创抒情曲。张涵雅再度展现收放自如的歌声,口气自然不造作,因而在新派流行台语的浪潮中特别突出。

拥有甜美外型的台南人张涵雅,在第一届星光大道以〈三天三夜〉获得高收视佳绩。(好痛音乐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张涵雅为母亲写了一首歌〈亲爱的美惠〉,有趣的是,妈妈的名字「美惠」与天王周杰伦母亲叶惠美名字相似,张涵雅为了致敬天王周杰伦,也把妈妈的名字「美惠」放进歌词里。

《疼Cherish our Pain》专辑可看到张涵雅对歌唱技巧的用心,格外讲究歌词意境,咀嚼每一则可能是朋友所发生,或是社会角落的泪水与故事,透过声波情绪,水墨画般,晕染回荡在音乐的深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