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教育大学副教授谢铭元,用学会名义诈取学校既有标案,一审遭法院判刑8个月。台中教育大学同意与谢铭元和解,还让他升等,被质疑包庇、放水。(小图翻摄网路)

国立台中教育大学助理教授谢铭元,涉嫌伪造文书,勾结「中华民国户外游憩学会」,背著学校标得客委会230万元的委托案,一审被判8个月。离谱的是,谢上诉后,仅赔偿30万元便与学校达成和解,还顺利升等为副教授,甚至继续以2个学会的名义标了数个政府委托案,金额约1,500万元,推估个人获利逾300万元。由于学校替谢求情,法院去年底将他改判缓刑定谳,消息曝光,引发不少教职员反弹,痛批校方放水、包庇。

去年10月8日,国立台中教育大学国际企业学系副教授谢铭元涉嫌背信案,二审宣判,他被法官改依伪造私文书罪,轻判6个月、缓刑2年,全案定谳。

假公文标案 涉伪造文书

与谢铭元同系的一名教师忿忿不平地说:「一个伪造文书、出卖学校利益的教授,巧取豪夺二百多万元的政府标案,一审被判有罪,得抓去关,居然仅赔30万元,就与校方达成和解,学校还同意放弃一切民、刑事请求权,甚至请求法院从轻发落,学校放水,法院当然轻判。」

另一名教授则告诉记者:「谢铭元在一审被判有罪的情况下,还能从助理教授升等成副教授,令人匪夷所思,甚至有消息传出,说谢恐吓要抖出不堪的内幕,来换取校方的妥协。」

谢铭元身兼中教大进修推广部(图)组长,却利用职权伪造文书,吃上官司。

本刊调查,谢铭元除了在国际企业学系任教,同时也兼任台中教育大学「进修推广部」企划组组长,该单位主要业务是承揽政府标案、民间企业委托的教育训练等业务,为校务基金增加收入。2013年,该校承揽行政院客委会发包的「推展客家学术文化活动访查」采购案,金额约230万元。

有了第一年的经验,谢铭元知道利润藏在哪里,于是起了歹念。隔年,他私下联系「中华民国户外游憩学会」,用该学会名义竞标。因为没有雄厚背景与知名度的学会,得标胜算不大,于是谢铭元两边骗,他利用掌管中教大推广进修部印章的机会,伪造公文,声称校方同意担任户外游憩学会的协力厂商。因为怕穿帮,谢还告诉客委会承办人,学校案子太多,今年不接了,跟学会搭配就好。

中教大进修推广部(图)因谢铭元案,士气低落。

另一方面,谢铭元也骗其上司、进修推广部主任许可达说:「来不及投标。」许可达事后告诉检察官:「我当时看谢与专案经理许修维每天忙进忙出,以为他们忙著争取别的案子,因为进修推广部人力不足,我也没有多加苛求。」

离谱的是,谢铭元居然大剌剌代表户外游憩学会,到客委会的招标评选会上做简报,并担任计划主持人。执行期间,谢只付给学会8%的「人头费」,其他能利用学校资源的地方,他尽量用,省下来的钱,全都放进自己口袋。

遭长官举发 撇清拒认罪

客委会的款项依合约期程,陆续汇给户外游憩学会,一开始,谢铭元要求学会支付现金给他,搞得学会很难作帐,后来谢指示许修维开设一个帐户,学会扣掉抽成、劳健保等费用,分5次将余款187万元汇给谢。

原以为天衣无缝夺取属于中教大的利润,但就在计划执行末期某日,许可达到客委会洽公,承办人随口问道:「贵校明年还愿意当户外游憩学会的协力厂商吗?」许才知道,这个赚钱的案子被谢中饱私囊。

由于许可达是进修推广部主任,他担心受牵连,因此主动向调查局举发,调查局本来想以贪渎罪移送谢铭元,但因《会计法》修正后,对教授执行研究案、委外劳务采购案大幅放宽,最后只以伪造文书、背信罪将谢移送法办。

律师李学镛表示:「依《大学法》第二、四条及相关规定,国立大学的推广进修部被视为一般厂商,也就是说,谢铭元并非执行公务,不适用贪渎罪。」

台中地方法院(图)一审判谢铭元八个月徒刑,不得易科罚金。

台中地检署很快将谢铭元、许修维依背信罪起诉,台中地方法院审理时,谢铭元一概否认犯行,他供称受许可达指示,才以户外游憩学会名义投标,至于许修维开的帐户,谢也声称不知情,强调是许修维个人行为,与他无关。由于谢铭元犯后态度恶劣、死不认罪,一审法官将他判刑8个月、不得易科罚金,必须入狱服刑;许修维则因当庭认罪、赔钱,被判4个月、可易科罚金,缓刑2年。

与校方和解 教职员反弹

若二审维持原判,甚至判得更重,谢铭元不但有牢狱之灾,也将失去教职。但让其他教职员感到意外的是,谢上诉期间,竟仅以30万元,就与校方达成和解,还顺利升等为副教授。许可达透露,客委会那个案子的利润远超过30万元,付给学校赔偿金,谢还有赚头。

中教大进修推广部主任许可达(左3)主动告发谢铭元(右1)涉及不法。(翻摄网路)

尽管官司缠身,谢铭元仍利用户外游憩学会及自己成立的「台湾数位休闲管理学会」,背著学校标了农委会水土保持局的「2016年新社农村再生政策宣导推广计划」「2015年彰投云嘉地区农村社区技艺文化推动示范计划」「2014年彰投云嘉农村文化典藏推广计划」等多项标案,预算金额约1,500万元。

除了与户外游憩学会挂勾,谢铭元还创了「台湾数位休闲管理学会」,争抢政府标案。(翻摄网路)
台中教育大学(图)仅以30万元,就与谢铭元达成和解。

这些标案因为没有伪造文书,所以不犯法,但却违背谢铭元与学校的聘约。一名中教大教师告诉本刊:「单就这一点,学校就可解聘他。」但即使如此,因为谢顺利与校方和解,获得缓刑,保住副教授职务。

接案乱象多 学术界诟病

本刊调查,依相关法令,教授标案应以学校名义,若与私人机构合作,至少也要经过学校同意,但学界不少教授却背著学校,自己成立学会或与私人机构合作标案。一名教授指出,因为用学校的名义接案,除了须缴10%行政管理费给校方,经费支出也都得依照校方的会计制度,且依法「不能有盈余」,接案教授最多只能拿数万元的「计划主持人」费用,根本没有赚头。

律师李学镛(图)说,大学的进修推广部在法律上被视为一般厂商,所以谢铭元才没被依贪渎罪嫌送办。

但若用学会名义标案,扣除给学会的「人头费」,所有利润都是教授的。以谢铭元为例,他私下接案超过1,500万元,依行情,利润约2成,也就是说,他至少可以赚300万元,但这些钱其实应该是属于学校的。

知情的教授说,久而久之,有能力接研究、规划、田野调查、考察、行销、评鉴及顾问等案件的教授,碰到稍微「肥」一点的案子,根本不愿意拿回学校,校方明知违反聘约,也只能睁一眼、闭一眼,因为违约情形泛滥,法不治众,也成了学术界公开的秘密。

回应

针对相关投诉,本刊曾亲访中教大人事室,询问校方为何愿意与谢铭元以30万元和解,并替谢铭元向法院求情,但人事室主任出差,无人说明。出刊前,本刊再次去电人事室,职员表示:「主任不在座位。」至截稿前,本刊均未获回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