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16岁,从有记忆起就一直开著灯睡觉,小时候只是开一盏红色小夜灯,后来逐渐变成开著大灯睡觉,这个习惯一直延续至今,且自我感觉睡眠质量和身体发育没有受到影响,虽然没有灯的情况下也能入睡但睡眠质量还是比不上开著灯的时候,请问我这样的习惯会对身体有影响吗?需要改变吗?


医学专家经过研究发现,人在睡觉时开灯会抑制人体褪黑色素的分泌,使人体的免疫功能降低。

褪黑色素的分泌可以抑制人体交感神经的兴奋性,使血压下降,心跳速度减慢,心脏得到休息,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消除疲劳,甚至还可以起到杀死癌细胞的作用。而开灯睡觉时,褪黑色素的分泌就会受到抑制,不仅影响睡眠质量,还会影响人体的免疫力,甚至导致癌症的病发。

开灯睡眠是一种不良的习惯,其病理实质就是对黑暗的恐怖。这种对黑暗的恐怖大半是从幼年期开始的,因为在孩童期间,经常会听一些有关鬼神的故事。而这类故事的背景、内容及人物的出现,又常常是在晚间或平常入所看不到的黑暗中,以显示生动性和神秘性。久而久之,人们便将对妖魔鬼怪的恐惧与黑暗连在一起,形成了对灯光的依赖,导致不敢关灯睡觉,这是开灯睡眠的一个主要原因。

当夜间人们进入睡眠状态时,大脑会分泌出褪黑色素,这种色素在深夜11点至次日凌晨分泌最为旺盛,天亮之后便会停止。褪黑色素的分泌可以抑制人体交感神经的兴奋性,使血压下降,心跳速度减慢,心脏得到休息,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消除疲劳,甚至还可以起到杀死癌细胞的作用。

而开灯睡觉时,褪黑色素的分泌就会受到抑制,不仅影响睡眠质量,还会影响人体的免疫力,甚至导致癌症的病发。人的大脑中有个鲜为人知的内分泌器官叫松果体,科研证实,松果体的功能之一就是在夜间当人体进入睡眠状态时,会分泌大量的褪黑激素。

褪黑激素的分泌,可抑制人体交感神经的兴奋性,使血压下降,心跳速率减慢,心脏得以喘息,使身体的免疫功能得到加强,身体恢复疲劳,甚至还有杀死癌细胞的效果。但是,松果体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只要眼球一见到光源,褪黑激素就会被抑制闸命令停止分泌。

我们知道,人的眼皮有部分遮住光源的效果,如果戴上眼罩睡觉,让眼球夜间不接触光,即使开灯入睡也不会影响褪黑激素的分泌。但是,一旦灯光打开,加上夜间起夜频繁,那么褪黑激素的分泌,或多或少都会被抑制而间接影响人体免疫功能。

那些喜欢睡觉时开灯的人们,一定要慢慢改掉这个坏习惯,良好的睡眠能让我们远离睡眠障碍,拥有充沛的精力与活力,更能为我们呵护健康的身体,关灯睡觉,才是最原始最天然的状态。


光照会打断睡眠,降低睡眠时间,增加人类寻找高能量食物的欲望,改变瘦素、胃饥饿素和胰高血糖素等激素的水平。此外,光照还会直接抑制人类褪黑素的产生,破坏生物钟等等。

这不是危言耸听


最近,NIH的科学家对美国和波多黎各43722名女性进行了中位5.7年的随访,发现睡觉时开灯或开电视的人更容易长胖。相比睡觉时屋内没光源的人,这些女性体重增加5千克以上的风险要高17%,而发生突发性超重或肥胖的风险更是增加了22%和33%。

在调整了睡眠时间和质量、饮食、身体锻炼等因素后,这种相关性在不同人群中,仍然强烈地存在,绝非偶然!相关结果发表在著名医学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医学类世界顶级杂志之一)。

这是作者



我也有这个习惯 但是开的是小夜灯 灯光太强了应该有危害吧


谈不上有害,但是从睡眠适宜环境上讲,开灯睡觉并不利于睡眠。因为决定何时睡、何时醒的褪黑素分泌是在黑暗中进行的,光线对褪黑素分泌具有抑制作用,也就是会让人睡眠变浅或睡眠节律紊乱。

如果长期以来你习惯了开灯入睡,并且开灯睡比黑暗睡得更好,可以保持这个习惯,把灯光换成更柔和的暗黄光或夕阳红色光,将光线抑制褪黑素的作用将至最低


因为睡眠中的光线可能影响儿童的睫状肌。尽管人在闭眼时,眼皮能遮蔽光源,可是如果人工光源太亮,光线就会穿透眼皮,眼睛就会感光,由此自律神经无法让瞳孔放松休息,导致不仅睫状肌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受自律神经控制的其他组织也会变得紧绷。


可以用荣耀手环4监测睡眠质量,比较开灯跟不开灯的评估结果,如果差别不大,就不用管它。


太亮会影响褪黑素分泌,不容易入睡。但如果自己觉得在各种原因下没问题,能接受。那其实也没有什么问题


不知道诶,反正我开灯睡觉就会失眠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