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財委會「排隊」審批項目中,以中部水域人工島最為趕急。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除了規模較細的民生項目,現時在財委會「排隊」審批的項目之中,以中部水域人工島最為趕急,有需要在立法會今年中換屆的「死線」前完成審批。當局最新資料顯示,即使可以在今年中前取得撥款,最快也要在二○二四年第二季才會完成相關前期研究,意味項目進度已推遲最少一年,料首批居民難以如期在二○三二年入夥。消息人士更預警,倘若情況持續,未來還有機會導致一些公屋項目的平整工程未能上馬,將直接影響未來房屋供應。

  當局原本希望在上個立法會期內就中部水域人工島前期研究申請撥款,以便在二○二三年中完成有關研究,但在反修例風波之下,項目一直未能提交財委會審議。本報從發展局最近提交至區議會的文件留意到,即使當局順利在今年中取得撥款,相關研究最快也要二○二四年第二季才完成,意味項目進度已最少推遲一年。

  消息人士指,該項目已是經過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及工務小組討論,才提交財委會,一旦無法在今年會期完成審批,需要換屆後才處理,屆時所有程序需要從頭展開,對項目進度的影響是難以估計。

  他又表示,現時在推展不少公營房屋項目前,也需要先進行土地平整,或就提供社福設施申請撥款,坦言該類項目現時已「排到冇影」。「幸而當中不少項目已預留較為充裕時間,數年後才正式動工,理論上也有得追,但倘若財委會『塞車』情況再持續半年至一年,就有機會導致一些公屋項目延遲上馬,直接影響房屋供應。」

  立法會工務小組主席盧偉國表示,立法會在審批工務工程方面,今屆會期一直只是「追落後」,上一個立法會期工務小組批出的項目,財委會完成審議當中一半也沒有,近期疫情更會帶來進一步影響,形容情況嚴峻。「不少大型工程項目很多時是一環扣一環,若未能批出款項,將會影響很多建造工人的生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