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财委会「排队」审批项目中,以中部水域人工岛最为赶急。

【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除了规模较细的民生项目,现时在财委会「排队」审批的项目之中,以中部水域人工岛最为赶急,有需要在立法会今年中换届的「死线」前完成审批。当局最新资料显示,即使可以在今年中前取得拨款,最快也要在二○二四年第二季才会完成相关前期研究,意味项目进度已推迟最少一年,料首批居民难以如期在二○三二年入伙。消息人士更预警,倘若情况持续,未来还有机会导致一些公屋项目的平整工程未能上马,将直接影响未来房屋供应。

  当局原本希望在上个立法会期内就中部水域人工岛前期研究申请拨款,以便在二○二三年中完成有关研究,但在反修例风波之下,项目一直未能提交财委会审议。本报从发展局最近提交至区议会的文件留意到,即使当局顺利在今年中取得拨款,相关研究最快也要二○二四年第二季才完成,意味项目进度已最少推迟一年。

  消息人士指,该项目已是经过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及工务小组讨论,才提交财委会,一旦无法在今年会期完成审批,需要换届后才处理,届时所有程序需要从头展开,对项目进度的影响是难以估计。

  他又表示,现时在推展不少公营房屋项目前,也需要先进行土地平整,或就提供社福设施申请拨款,坦言该类项目现时已「排到冇影」。「幸而当中不少项目已预留较为充裕时间,数年后才正式动工,理论上也有得追,但倘若财委会『塞车』情况再持续半年至一年,就有机会导致一些公屋项目延迟上马,直接影响房屋供应。」

  立法会工务小组主席卢伟国表示,立法会在审批工务工程方面,今届会期一直只是「追落后」,上一个立法会期工务小组批出的项目,财委会完成审议当中一半也没有,近期疫情更会带来进一步影响,形容情况严峻。「不少大型工程项目很多时是一环扣一环,若未能批出款项,将会影响很多建造工人的生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