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有財團申請將元朗南生圍湧口村鄰近一帶土地作「公私合營」發展。據城規會文件顯示,該項目位於元朗南生圍丈量約份第115約多個地段和毗連政府土地,鄰近湧口村,目前屬「其他指定用途」註明「綜合發展包括濕地修復區」地帶,新近有財團申請改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綜合發展包括濕地修復區1」地帶。

文件顯示,項目地盤約113.9萬方呎,包括約12.1萬方呎政府土地,擬議住宅地積比率3.35倍發展,可建約381.02萬方呎;計畫興建30幢18至41層住宅,當中29幢作私營住宅用途,涉及4329夥,餘下1幢則用作公營房屋,提供約640夥,比例約15%。

申請人指,申請地點面對閒置率高、缺乏保養、環境破壞等問題,更被零散露天貯物用途,包括臨時停車場及香港駕駛學院。是次申請逐步將範圍內的棕地作業遷離,可善用土地資源,提供更多房屋以應付社會需求。

是次申請的發展方案,部分土地涉及與新地同心村過渡房屋有重疊。新地回覆本報查詢時指,新地強調與該申請人無任何關係,亦不認識他們;並指,集團早於去年下半年已着手籌備同心村項目,事前無收到通知有該申請改劃。新地指,早前已向相關項目的申請者提出反對,有關函件的副本已同時抄送城規會,稍後會再次就上述申請向城規會提出正式反對。認為現階段該地做永久房屋的條件未成熟,故不同意該改劃申請,會全心全意支持旗下同心村土地興建過渡性房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