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名警员早前在西环明星海鲜烧鹅专门店饭聚后,一名警员确诊感染新冠状病毒。\

【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本港昨日没有新增确诊及初步阳性新冠肺炎个案,惟早前确诊的男警曾出席同袍退休聚餐,当中五十九人被列作紧密接触者需要隔离,四人有病征送院检测。据悉,至少三人对新冠肺炎呈阴性反应。衞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呼吁,所有人都应减少聚餐降低受感染风险,并称已请求警方启用「超级电脑」协助追查确诊个案的接触者。本港个案维持六十九宗,昨日有多一人出院,而原本四名危殆的病人,当中三人转为严重、一人稳定。

四十八岁男警员前日确诊,其妻及外母对病毒初步呈阴性反应。据张竹君了解,该名警员没有到检疫中心、医院等地方执勤,但到过有确诊个案的油塘大本型一粥面用膳,她称会了解两个个案是否有关连,并翻查该警员的八达通纪录。

  该名警员本月十八日曾出席警员退休晚宴,张竹君表示当日聚餐时间为下午五时半至晚上十时,出席人士亦在场内四处联谊一番,因此将全部五十九人都列作紧密接触者,当中四人出现流鼻水、喉咙痛及肚泻等病征,据悉至少三人对新冠病毒呈阴性反应。其中十一名警员昨接获通知,入住饶宗颐文化馆翠雅山房检疫中心。

  另据了解,香港仔分区巡逻女警肺部有阴影,她到医院检测后对测试呈阴性反应。被问到警方最近不下一次有多人聚餐是否忽视当局呼吁,张竹君认为所有人都应该减少聚餐,到人多地方要戴上口罩,出现病征切勿上班尽早求医。

  衞生防护中心早前呼吁曾乘坐前日确诊五十八岁男司机,驾驶的「JW9897 」的士乘客联络当局,张竹君承认追踪工作有困难,热线未收到来电,「(司机)无用Apps及Call台,他港九新界都有行走,我知大部分市民不会记得车牌,除非要申索车钱。」张竹君指,司机工作时间为朝九晚五,曾在落马洲、深圳湾及港珠澳大桥口岸接载乘客,无发现乘客有病征,建议的士司机工作时戴口罩、打开车窗、保持双手衞生。

  太古城个案群组当中,被列为怀疑个案的七十五岁男子,张竹君指港大为他进行抗体化验后发现初步阳性,但仍需再等候第二轮检验结果再确认,当局会列为确诊个案处理。张竹君认为,本港确诊数字未算非常高,不同意疫情进入新阶段,又称社区爆发无划一定义,留待专家评论,但认为有本地传播出现,亦预计未来确诊个案会增加及更复杂,已经请求警方启动俗称「超级电脑」的「重大事件调查及灾难支援系统」,协助追查确诊个案的接触人士,正跟警方商讨细节。

  医管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表示,昨日新增一人出院,患者为三十七岁女士,她入院以来情况稳定,只是有干咳,院方提供咳药水,没有提供抗病毒药,她无发烧,验血及肺部X光片都正常,两星期后覆诊。该出院人士为海通国际女高层,其父母亲亦是确诊人士,病发期间曾经到过W酒店、四季酒店及香港丽思卡尔顿酒店。原本四名危殆患者有好转,三人转为严重,一人稳定。

  此外,医管局本周三扩阔加强化验室监察计划,在普通科门诊及急症室化验,十八岁以上的发烧及有呼吸道症状或轻微肺炎的求诊病人。刘家献称首日派发三百个样本瓶,收回二百五十个,他指出计划属自愿性质,即使病人没有依照建议交回样本瓶亦没有罚则。他补充,并非全部门诊及急症室都被纳入相关计划,急症室方面只有长洲医院没有纳入,普通科门诊则有逾五十间被纳入,又解释需要视乎地方大小及人流决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