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烏克蘭迄今沒有出現任何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當局安排在中部一所醫院隔離七十二名從中國武漢撤離的人。但數百名小鎮居民擔憂受到疫情波及,發起堵路及焚燒車胎抗議,並與防暴警察在醫院外爆發激烈衝突。為緩和恐慌,女衛生部長自願留在該醫院與撤離者一起隔離十四天。

載着四十五名烏克蘭人和二十七名外籍人士的航班,週四下午由武漢抵達東部哈爾科夫,當局隨即安排六輛巴士接載他們到中部波塔瓦地區的新桑扎裏鎮醫院隔離觀察十四天。在人口約一萬的新桑扎裏鎮,數百名居民不滿當局安排,上街抗議,又用車胎等堵路,並放火焚燒車胎,還向車隊擲石頭,砸碎其中一輛車的窗戶。示威者甚至在官員還未確認安置僑民的地點前,就佔據一條靠近當地醫院的道路。

警方調派大批防暴警察和一輛裝甲運兵車到場。警方表示,他們試圖清理路障,讓載着撤離僑民的巴士通過,但一些示威者試圖擋路,雙方爆發短暫衝突,事件中有九名防暴警察和一名平民受傷送院,二十四名示威者被捕。警方其後表示已釋放其中二十三人。數百名國民警衞軍昨天到隔離醫院守衞,警方也加派二百名警員到當地巡邏。

地方官員強調隔離安排只是預防,已為撤離者做兩次檢測,未發現有人染病。但有村鎮代表致函總統澤連斯基,指當地並沒有合適條件或充足的醫療物資及設備作隔離營,擔憂危及居民健康。總理岡察魯克、內政部長阿瓦科夫及女衛生部長斯卡萊特斯卡為了緩解緊張情勢,昨日抵達當地試圖安撫居民。

斯卡萊特斯卡自願留在該醫院與撒離者一起隔離十四天。她說:「他們是同胞,我們在一個國家下生活,須照顧他們的健康和安全。」總統澤連斯基敦促國民團結,謹記「我們都是人,都是烏克蘭人。」但有當地議員說,作為隔離營的醫院污水系統連接到鎮內,擔心居民會感染新型肺炎,揚言會繼續抗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