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美芬於記者會上,播放與滯留港人視像通話片段。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目前二千多名港人滯留湖北省三十多個城市,當中一名已懷孕三十週、預產期在四月中的港人孕婦滯留武漢農村,希望可盡快回港進行產檢,另有滯留港人盼能盡快回港照顧小朋友及患病親人,有公屋住戶擔心若再未能交租會被房署列入黑名單;有議員更引述有求助港人指在當地難買糧食、電話卡將失效、嬰兒無足夠奶粉等,呼籲政府盡快提供支援。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收到一名滯留武漢的港人孕婦求助,他引述該孕婦表示預產期在四月中,需要回港進行產檢,希望盡快回港,她稱一星期前曾聯絡特區政府,但一直未獲安排離開武漢。涂謹申說,女事主所處農村實施封閉式管理,但據瞭解內地當局曾指,只要特區政府提出要求,內地可以發通行證讓孕婦離開。他提到,女事主整個月無外出,需由其他人照顧,屬緊急個案,促請特首林鄭月娥盡快作出政治決定,優先安排她回港。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表示,駐武漢辦事處已與當事人聯絡,並會盡力為她提供適切及可行協助。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則已接獲五十宗滯留港人求助,涉及一百名港人,年齡介乎七個月大至七十歲,部分人情緒開始不穩定。昨日記者會上,梁播放與滯留港人的視像通話片段,其中畢女士滯留在鹹寧市,其村內無人受感染,糧食尚算足夠,她原本買了大年初三的車票回港,因封路不能離開,擔心在港的兩個小朋友及患病親人,希望盡快回港。她引述當地公安局消息指,她需在鎮上辦理健康證明及持有香港發出的「邀請函」後纔可返港。

  與太太及十二歲兒子滯留在松滋市的張先生稱,他是公屋住戶,若短期內難回港,未能交租及繳煤氣費會被列入黑名單,恐將來被房屋署收回公屋。他直言二月已經無上班,若三月仍未能回港,無法維持生計。

  梁美芬指出,政府除藥物支援外,沒有提供其他協助,求助港人均無出現病徵,政府應按緊急程度分批安排港人回港,並建議增加人手與滯留港人聯絡。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在湖北省的港人分散在不同地方,有部分離武漢達七小時車程,政府需要分批協助他們回港,需全面部署、審慎行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