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仔風之塔公園設置升降機及興建天橋,是其中一個可被考慮先行招標項目。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立法會踏入今屆會期以來,財委會審批工務工程進度一直緩慢,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可供審議項目的會期更是買少見少,情況更趨嚴峻。據瞭解,為應對審批項目積壓,政府的工務部門擬未來一段時間,再次挑選一些爭議性較小的民生項目進行「同步招標」(Parallel Tendering),希望透過「先招標、後審議」的做法,減低工程項目延誤的程度;香港仔風之塔公園設置升降機及興建天橋,以連接鴨脷洲邨工程的項目,是其中一個可被考慮先行招標項目。建造商會估計,這有助業界預視將有工程推出,鼓勵承建商「留住」員工。

立法會去年十一月復會至今,財委會通過的工務工程項目寥寥可數,而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財委會最近曾取消三次會議,令「塞車」問題更加嚴重。據知,多個工務部門也一直關注情況,並研究策略作出應對;其中一個考慮做法,是於未來一段時間再次挑選爭議性較小的民生項目進行「同步招標」,透過「先招標、後審議」的做法,減低工程項目延誤的程度。

  政府消息人士指,採取「同步招標」的做法,由於不用等到撥款才招標,在取得撥款後,隨即可以展開工程,一般可以節省數個月時間。資料顯示,受「拉布」問題影響,政府於一六/一七年度立法會提交的三十四項工程中,至少十八項曾採用「同步招標」的做法,涉及八個政策局或部門,而當局近年在推展六號幹線中間一段「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時,也曾運用「同步招標」的策略。

  據瞭解,位於香港仔的「在風之塔公園設置升降機及興建天橋以連接鴨脷洲邨工程」,雖然已於去年底獲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支持,但仍有待立法會工務小組和財委會審批撥款。由於康文署一直希望項目可於二○二二年第四季完成,故一直爭取今年中前獲得財委會批准,以便工程今年第四季展開。消息指,負責項目的建築署正替該個工程項目擬定招標文件,預計如果無法在今年中期之前獲財委會撥款,工程計畫或會出現延誤,故正考慮採取「同步招標」,料可減低項目延誤之程度。

  惟消息人士亦指,採用「同步招標」的做法,由於是以一個估計款項向財委會申請撥款,倘若往後合約在招標後需要作出改動,日後便會容易出現超支的情況,便需要再向立法會追加撥款,因而過去一直不太傾向採取有關做法,但現在若要加快推出工程項目,已沒有太多選擇。

  立法會工務小組主席盧偉國表示,立法會在審批工務工程方面,今屆會期一直只是「追落後」,上一個立法會期工務小組批出的項目,財委會完成審議當中一半也沒有,近期疫情更會帶來進一步影響,形容情況嚴峻。「不少大型工程項目很多時是一環扣一環,若未能批出款項,將會影響很多建造工人的生計。」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立法會議員謝偉銓表示,當局過去一年較少採用「同步招標」,若是再次多用有關做法,原則上可以省卻一些時間,但程序上卻略有偷步之嫌,「不能假設立法會一定批,而業界也需要為已招標項目預留人手,但實際上卻較難估計款項何時批出。」

  不過,建造商會行政總裁謝子華指出,近年部分承建商若知道短期內沒有工程可承接,或不知道未來一段日子是否有工程項目,都會先將公司員工暫時解散,當局多應用「同步招標」,或可鼓勵業界「留住」員工,「這令業界知道短期內會有工程推出,即使不是立即推,但至少有一個希望,可以望梅止渴。」但他亦指,倘若工程在合約設定的開工日期仍未獲批撥款,承建商將須承擔當中的風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