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員調查女童墮下身亡的位置。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受疫情影響,本港學生須停課至下月中,變相增加不少家庭照顧壓力,有家庭服務專業人士指出,家長若在照顧年幼子女遇到困難,必須向外求助,絕不能以任何理由獨留兒童在家,因為除墮樓外,還有火警、觸電和被檯椅夾傷的危機。

  明愛家庭服務高級督導主任陳玉梅表示,現時中小學和幼稚園停課,年幼學童須留在家,令不少在職家長及貧困家庭構成重大壓力,他們可先聯絡親友商議尋求協助,而每所學校都有應變方式,部分學校仍有老師當值,可致電校方,查詢是否能安頓於學校照顧。

  她又稱,綜閤家庭服務中心亦能提供意見,另有單親家庭中心的互助小組提供支援,家長要開放懷抱求助,絕不能以任何理由,獨留年幼子女在家,即使幾分鐘也不應冒險,子女爬窗可釀墮樓,玩電掣會觸電,玩火便造成火警,也有可能嬉戲時推拉檯椅受傷。

  陳玉梅認為現時不少貧困家庭缺乏成人及兒童口罩,或洗手液等衞生用品,須四處搜購,希望政府或民間團體能跟進到適當家庭派發,發揮港人互助精神。

  屯門區議會主席陳樹英稱,該區的確很多單親家庭,她認為公屋的鄰裏關係會較私樓緊密,若家長有急事須離開住所,又無法帶同年幼子女,可向街坊求助,也可向一些志願組織的社區保母求助,即使收費應不會太貴,絕不能獨留兒童在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