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乌克兰迄今没有出现任何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当局安排在中部一所医院隔离七十二名从中国武汉撤离的人。但数百名小镇居民担忧受到疫情波及,发起堵路及焚烧车胎抗议,并与防暴警察在医院外爆发激烈冲突。为缓和恐慌,女卫生部长自愿留在该医院与撤离者一起隔离十四天。

载着四十五名乌克兰人和二十七名外籍人士的航班,周四下午由武汉抵达东部哈尔科夫,当局随即安排六辆巴士接载他们到中部波塔瓦地区的新桑扎里镇医院隔离观察十四天。在人口约一万的新桑扎里镇,数百名居民不满当局安排,上街抗议,又用车胎等堵路,并放火焚烧车胎,还向车队掷石头,砸碎其中一辆车的窗户。示威者甚至在官员还未确认安置侨民的地点前,就占据一条靠近当地医院的道路。

警方调派大批防暴警察和一辆装甲运兵车到场。警方表示,他们试图清理路障,让载着撤离侨民的巴士通过,但一些示威者试图挡路,双方爆发短暂冲突,事件中有九名防暴警察和一名平民受伤送院,二十四名示威者被捕。警方其后表示已释放其中二十三人。数百名国民警衞军昨天到隔离医院守衞,警方也加派二百名警员到当地巡逻。

地方官员强调隔离安排只是预防,已为撤离者做两次检测,未发现有人染病。但有村镇代表致函总统泽连斯基,指当地并没有合适条件或充足的医疗物资及设备作隔离营,担忧危及居民健康。总理冈察鲁克、内政部长阿瓦科夫及女卫生部长斯卡莱特斯卡为了缓解紧张情势,昨日抵达当地试图安抚居民。

斯卡莱特斯卡自愿留在该医院与撒离者一起隔离十四天。她说:「他们是同胞,我们在一个国家下生活,须照顾他们的健康和安全。」总统泽连斯基敦促国民团结,谨记「我们都是人,都是乌克兰人。」但有当地议员说,作为隔离营的医院污水系统连接到镇内,担心居民会感染新型肺炎,扬言会继续抗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