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美芬于记者会上,播放与滞留港人视像通话片段。

【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目前二千多名港人滞留湖北省三十多个城市,当中一名已怀孕三十周、预产期在四月中的港人孕妇滞留武汉农村,希望可尽快回港进行产检,另有滞留港人盼能尽快回港照顾小朋友及患病亲人,有公屋住户担心若再未能交租会被房署列入黑名单;有议员更引述有求助港人指在当地难买粮食、电话卡将失效、婴儿无足够奶粉等,呼吁政府尽快提供支援。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收到一名滞留武汉的港人孕妇求助,他引述该孕妇表示预产期在四月中,需要回港进行产检,希望尽快回港,她称一星期前曾联络特区政府,但一直未获安排离开武汉。涂谨申说,女事主所处农村实施封闭式管理,但据了解内地当局曾指,只要特区政府提出要求,内地可以发通行证让孕妇离开。他提到,女事主整个月无外出,需由其他人照顾,属紧急个案,促请特首林郑月娥尽快作出政治决定,优先安排她回港。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表示,驻武汉办事处已与当事人联络,并会尽力为她提供适切及可行协助。

  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梁美芬则已接获五十宗滞留港人求助,涉及一百名港人,年龄介乎七个月大至七十岁,部分人情绪开始不稳定。昨日记者会上,梁播放与滞留港人的视像通话片段,其中毕女士滞留在咸宁市,其村内无人受感染,粮食尚算足够,她原本买了大年初三的车票回港,因封路不能离开,担心在港的两个小朋友及患病亲人,希望尽快回港。她引述当地公安局消息指,她需在镇上办理健康证明及持有香港发出的「邀请函」后才可返港。

  与太太及十二岁儿子滞留在松滋市的张先生称,他是公屋住户,若短期内难回港,未能交租及缴煤气费会被列入黑名单,恐将来被房屋署收回公屋。他直言二月已经无上班,若三月仍未能回港,无法维持生计。

  梁美芬指出,政府除药物支援外,没有提供其他协助,求助港人均无出现病征,政府应按紧急程度分批安排港人回港,并建议增加人手与滞留港人联络。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在湖北省的港人分散在不同地方,有部分离武汉达七小时车程,政府需要分批协助他们回港,需全面部署、审慎行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