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仔风之塔公园设置升降机及兴建天桥,是其中一个可被考虑先行招标项目。

【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立法会踏入今届会期以来,财委会审批工务工程进度一直缓慢,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可供审议项目的会期更是买少见少,情况更趋严峻。据了解,为应对审批项目积压,政府的工务部门拟未来一段时间,再次挑选一些争议性较小的民生项目进行「同步招标」(Parallel Tendering),希望透过「先招标、后审议」的做法,减低工程项目延误的程度;香港仔风之塔公园设置升降机及兴建天桥,以连接鸭脷洲邨工程的项目,是其中一个可被考虑先行招标项目。建造商会估计,这有助业界预视将有工程推出,鼓励承建商「留住」员工。

立法会去年十一月复会至今,财委会通过的工务工程项目寥寥可数,而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财委会最近曾取消三次会议,令「塞车」问题更加严重。据知,多个工务部门也一直关注情况,并研究策略作出应对;其中一个考虑做法,是于未来一段时间再次挑选争议性较小的民生项目进行「同步招标」,透过「先招标、后审议」的做法,减低工程项目延误的程度。

  政府消息人士指,采取「同步招标」的做法,由于不用等到拨款才招标,在取得拨款后,随即可以展开工程,一般可以节省数个月时间。资料显示,受「拉布」问题影响,政府于一六/一七年度立法会提交的三十四项工程中,至少十八项曾采用「同步招标」的做法,涉及八个政策局或部门,而当局近年在推展六号干线中间一段「T2主干路及茶果岭隧道」时,也曾运用「同步招标」的策略。

  据了解,位于香港仔的「在风之塔公园设置升降机及兴建天桥以连接鸭脷洲邨工程」,虽然已于去年底获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支持,但仍有待立法会工务小组和财委会审批拨款。由于康文署一直希望项目可于二○二二年第四季完成,故一直争取今年中前获得财委会批准,以便工程今年第四季展开。消息指,负责项目的建筑署正替该个工程项目拟定招标文件,预计如果无法在今年中期之前获财委会拨款,工程计划或会出现延误,故正考虑采取「同步招标」,料可减低项目延误之程度。

  惟消息人士亦指,采用「同步招标」的做法,由于是以一个估计款项向财委会申请拨款,倘若往后合约在招标后需要作出改动,日后便会容易出现超支的情况,便需要再向立法会追加拨款,因而过去一直不太倾向采取有关做法,但现在若要加快推出工程项目,已没有太多选择。

  立法会工务小组主席卢伟国表示,立法会在审批工务工程方面,今届会期一直只是「追落后」,上一个立法会期工务小组批出的项目,财委会完成审议当中一半也没有,近期疫情更会带来进一步影响,形容情况严峻。「不少大型工程项目很多时是一环扣一环,若未能批出款项,将会影响很多建造工人的生计。」

  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立法会议员谢伟铨表示,当局过去一年较少采用「同步招标」,若是再次多用有关做法,原则上可以省却一些时间,但程序上却略有偷步之嫌,「不能假设立法会一定批,而业界也需要为已招标项目预留人手,但实际上却较难估计款项何时批出。」

  不过,建造商会行政总裁谢子华指出,近年部分承建商若知道短期内没有工程可承接,或不知道未来一段日子是否有工程项目,都会先将公司员工暂时解散,当局多应用「同步招标」,或可鼓励业界「留住」员工,「这令业界知道短期内会有工程推出,即使不是立即推,但至少有一个希望,可以望梅止渴。」但他亦指,倘若工程在合约设定的开工日期仍未获批拨款,承建商将须承担当中的风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