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鉴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发展,保险中介难向客户面对面销售产品,故保监局昨日宣布推出一系列临时便利措施,包括免却面对面的销售程序、毋须进行财务需要分析等,以减低中介人和客户因会面而受感染的风险。首阶段只适用于可扣税合资格延期年金及自愿医保,好让市民能赶及在三月底政府财年完结前购买产品,以便享有今个财年的扣税优惠。

保监局指出,由昨日起,保险公司及中介人在销售可扣税年金及自愿医保产品时,向客户清晰披露产品的重要资料后,可毋须进行财务需要分析,而相关保单的冷静期亦须由原来二十一日延长至不少于三十日,以给予充足时间邮递保单文件,以及让投保人在有需要时寻求专业意见。此外,保险公司及中介人必须继续严格遵守公平待客原则。有关措施将实行至三月底结束。

该局向保险公司发出的通函表示,考虑长期保险产品各有不同,故与业界达成共识临时措施应分阶段推行,令某些产品能尽快透过非面对面方式销售。为方便市民赶及在今个财年扣税,故首阶段临时措施会首先针对可扣税年金及自愿医保。

在第二阶段,保监局会继续与业界保持沟通,探讨其他同类措施,能否涵盖其他类型的保单或分销方法。

  金管局亦致函银行指,银行可按保监局的临时措施非面对面向客户销售可扣税年金,但倘若在非面对面销售过程中无法进行录音,则不应将产品售予容易受损客户或选择要有录音安排的非容易受损客户。

保诚率先响应临时措施启动「遥距投保」渠道,理财顾问可透过电话、网上平台或邮寄等方式,为客户投保指定产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