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高官出席立法会财会力求通过「防疫抗疫基金」拨款申请。

【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立法会财委会昨经过十小时会议,以五十九票赞成、三票反对,大比数通过拨款三百亿元成立防疫抗疫基金。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承认基金有局限性,强调政府会审时度势,适时再推出第二轮措施,由他主持的基金督导委员会,下周一开会将「全速冲、四波行车」,确保基金各项措施尽快落实。

争取更多行业受惠

防疫抗疫基金二十四项措施中,预留多达五十六亿元资助零售业。批发及零售界议员、自由党邵家辉形容业界处于水深火热,关注每间八万元津贴何时能够发放。民建联周浩鼎和议会阵线毛孟静分别询问,美容业和印刷业会否纳入零售业资助计划。民主党胡志伟更批评基金有缺漏,美容、补习社和幼稚园等行业未获支援。张建宗表示,将参考李嘉诚基金会的做法,透过网上和人工智能处理申请,期望用三、四个月处理,至于零售业的定义需涉及实际货品交易。

民建联周浩鼎、经民联梁美芬、工联会何启明等都要求为失业人士设立援助金。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指出,去年底失业人数已达十二万人,若提供失业援助,需要大量人手查证申请人过去就业情况,建立系统需时甚久,表明暂不考虑。

议会阵线朱凯廸认为透过基金作全面派钱比《财政预算案》快,张建宗解释基金是针对受疫情重创的行业,透过基金派钱将偏离原意。多名议员亦要求交代何时推出第二轮措施,张承认基金有局限性,重申当局会审时度势,视乎疫情发展。

实政圆桌田北辰认为,大部分行业均要交租,建议政府透过为减租幅度提供三倍税务抵免,鼓励业主减租,让各行各业受惠。经民联林健锋争取政府提供百分百信贷担保,供企业贷款作交租。自由党钟国斌提议为商界提供利息补贴,认为相关开支有限。财库局局长刘怡翔称,当局下周三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会作全盘考虑。

对骏洋邨等准住户发放六千元津贴,有议员认为不能弥补准住户延迟入住的损失。运房局局长陈帆表示,准住户可选择转到其他地区的公屋单位,或可安排中转房屋。

此外,公民党郭家麒在会上要求张建宗收回早前称「疫情受控」的言论并道歉。张再澄清,当日所指的是政府的策略使疫情受到严密监控,承认当时可能说得不清楚,造成误解,「真系好对唔住。」

民主派则提出多项临时动议,包括向成年香港永久居民派发一万元、设立失业及开工不足津贴,全部被否决。最终项目拨款获五十九位议员赞成下通过,陈志全、朱凯廸、郑松泰三人投反对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