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朋友Home Office的日数不断延长,然而长期在家工作会产生很多负面情绪,企业或公司究竟如何对应这些挑战和做好风险管理呢?明德医院陈庆满博士解释Home Office的心理管理策略,值得大家参考。

崭新的网上科技能让员工在Home Office远端工作时保持联系,以减低对工作表现和士气的影响,然而员工在社交上有如长时间被孤立,或欠缺了一份承担责任的感觉,因而引致情绪低落、抑郁过份忧虑等情况,甚至出现强逼症行为的倾向,令认知能力削弱,如记忆下降、难以集中,以及助长不良习惯形成的机会,如抽烟、过度饮酒和吃零食等,为解决以上问题,可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调整思维积极正面面对

调整思维、态度和行为十分重要,例如多关注客观事实和正面资讯,并考虑中长期策略的部署。面对著即将发生的变化,在可行的范围内作一些控制性措施,也要保持乐观,以恩惠和感恩之心去面对。另外,多跟亲人至爱分享感受,听一些愉快的音乐、唱歌、画画、跟儿女和宠物玩耍可调整心态。周六日不妨走到郊外接近大自然,多晒阳光和做运动,都有助放松心情。

二,公司显示关心及给予扶持

公司在这时刻不要错过照顾员工的机会,管理层要作好榜样,不时鼓励员工、表示关心和显示勇气;也可组织工作小组,让员工互相扶持、彼此一同承担责任,借此让员工互相鼓励和推动对工作的信心。

美国作家Mark Sanborn在《加演效应》书中讲述杰出表演者经常做两件事:第一是尽力认真地作准备;其二是时刻留意可能会破坏他们演出的随机事件和情况,包括自身的问题。在疫情影响下,权宜之计是要持续妥善作好准备,不要忽视个人心智的管理,令病毒变成我们的敌人。

The post Home Office真系咁过瘾? appeared first on Capita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