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扶小萍/南投报导

一箱箱筛选优质的老姜打包后送上货柜,准备首度运往美国南加州,疫情传全球加上中美贸易等大环境影响,南投县名间乡盛产的生姜得到首度运往美国的机会,第一批老姜约17,000斤,21日上午在名间乡大庄洗姜场进行装柜准备出口,为在地农产开启另扇窗口。


农业处长陈瑞庆(左)关切生姜销路。(记者扶小萍摄)


南投县府对此一波疫情产生的影响至表关切,地方农产能获得机会开启新局,县府到农会都相当努力。县府农业处长陈瑞庆、名间乡农会总干事蔡素秋、常务监事谢添兴、贸易商全新国际公司CEO戚孟昌都出席装柜仪式,期盼将来有更多出口机会,将台湾老姜推广到全世界。


南投生姜首度赴美。(记者扶小萍摄)


以往美国最大宗生姜进口来自中国,每年约有200个货柜量从中国运至美国,全新国际公司一向以出口食品为主,此次是第一次出口农产品,行销过程中台湾老姜获得美国厂商高度肯定,并通过美国农业部、美国食品安全局核准,顺利将台湾老姜行销给美国大盘商。


大庄生姜山药筛洗场近日忙碌。(记者扶小萍摄)


陈瑞庆表示,近年生姜价格在国内较为低迷,国内对农作产销非常重视,此次出口帮台湾生姜在国际打开知名度,感谢农民与合作社透过各种通路与贸易商搭上线,将优质农产品卖往国外,让更多消费者体验台湾生姜的好。


分级包装中。(记者扶小萍摄)


蔡素秋指出,姜是非常好的防疫食品,名间乡是国内老姜最大的集散地,期盼政府单位协助推广姜的好处,让全世界都能吃到台湾的好姜。谢添兴也指出名间的生姜产量约为全台90%,依生长期不同有嫩姜粉嫩老姜等之分,名间老姜获美方的认同得以出口,其实生姜的作用相当多,除了是热源外也具抗氧化作用,目前仅老姜较有通路,希望未来能扩展通路。名间乡也乐于作为全省集散场服务大家。


名间乡老姜闻名国内,如今更销往美国。(记者扶小萍摄)


戚孟昌则指出,第一梯先出一个40呎的货柜量,对台湾来说是个突破,感谢县府及农会的大力支持,相信未来会有更多货柜出口,希望农委会给予更多帮助,将台湾农产品行销至国际。


生姜相关加工制品也不少。(记者扶小萍摄)


虽然大众注重健康与食安,但多数人仍将重点放在主菜的食材上,比较少去注意配料的功能性,姜除作为食材外,也开发出不少加工产品,包括最近爆量的姜茶、养生姜片及日常用品的洗发精、沐浴乳、洗面乳、精油、泡汤包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