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是孩子生命開始的第一項玩具。胎兒在子宮裡以手碰觸自己的臉,出生之後開始更多的身體遊戲:張張手指、眨眨眼睛、扭一扭頭,甚至大一些能揮舞手臂、抓起小腳丫玩或啃,都是孩子們開發身體遊戲的起始點。與自己身體遊戲的經驗,不僅幫助孩子知覺自己的存在,也陪伴著孩子渡過最初的美好時光,開啟探索外在世界的基礎。

隨著孩子漸漸長大,可以使用的教具和玩具越來越多,在家庭或學校的活動就容易忘記這個可以帶著走的遊戲媒材──身體,讓孩子可以玩出快樂、玩出創意,是爸媽最期盼的,因此,以下介紹幾種在家也可以和孩子一起玩的身體遊戲。

一、跟著音樂動次動:選一首喜歡的音樂或童謠,搭配旋律拍拍手、點點頭、踢踢腳等,若孩子年紀較小,可以簡單三個動作循環使用;5、6歲的孩子喜歡複雜一些、具有挑戰性的動作,爸媽可以多設計一些動作變化,或者速度也可以有快、慢分別。

二、<>:這是一本很有趣的童書,與孩子一起閱讀之後,仿效故事中小熊踩著爸爸的腳嘿唷、嘿唷前進,或者兩人拉條繩子玩開火車遊戲,充分運用孩子的四肢肌肉,促進大動作的發展。

三、一起做鬼臉:和孩子一起在鏡子前做出擠眉毛、拉耳朵、嘟嘴巴、皺鼻子的鬼臉動作,觀察自己的臉部可以做出什麼表情,還能配合手的動作做出更豐富的鬼臉。進階遊戲可以與孩子對望,輪流做出鬼臉逗對方笑,誰先逗笑對方就獲勝。

四、來當木頭人:這個遊戲適合4歲以上的孩子,讓孩子與爸媽面對面站著,爸媽先下指令請孩子做出動作,例如右手往前伸直、兩腳交叉站、頭看天花板等,幾個動作後再由爸媽複製;然後互相調換由孩子下指令、爸媽做動作。越是平時不會做的動作越是有趣,相信孩子在活動中會笑聲不斷。

五、手指歌謠:以容易進行的手指遊戲,搭配熟悉的「大姆哥、二姆弟…」,一邊念一邊動動手指,最後擁抱心肝寶貝在懷裡,更增進親子情感。「頭、肩膀、膝、腳趾」也是一首可與動作搭配的歌曲,在唱歌時,時而放慢速度或者加快速度,更有樂趣。可以告訴孩子這次是用「走路的速度」、「騎腳踏車的速度」、「開車的速度」、「飛機的速度」,運用節奏快慢不同,刺激孩子的肢體協調性。

六、旗子舉起來:如果有兩個不同顏色的小旗子,可以讓孩子和家人一起玩。由一個人發號施令控制舉起哪色旗子、哪色旗子放下來、哪色旗子放肩膀等,練習聽力與理解力到傳遞出動作的靈活性。如果沒有旗子,可以運用家裡有的素材或小玩具替代,注意該物品輕重與安全性即可。

 

七、小鳥飛飛:活動前做好簡單的暖身之後,在地板上鋪上軟墊,爸媽躺下來腳收屈膝靠近自己身體,讓孩子趴或仰躺在自己小腿上,並用雙手支撐孩子的手臂,就像飛翔的動作一樣。

身體是自己一輩子的好朋友,認識身體、善用自己的身體創造出不同的遊戲,不僅可以活動孩子的肢體,協助孩子建立自信心,更能藉由遊戲增進親子情感呵!

was last modified: 11 月 26th, 2018 by 新手媽媽 cynthia 辛西亞
【免費索取】刊物試閱

客戶評價

Facebook API Rating: {"error":{"message":"Error validating access token: The session has been invalidated because the user changed their password or Facebook has changed the session for security reasons.","type":"OAuthException","code":190,"error_subcode":460,"fbtrace_id":"AHEcS84l9343rUYkAXrANaO"}}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