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是孩子生命开始的第一项玩具。胎儿在子宫里以手碰触自己的脸,出生之后开始更多的身体游戏:张张手指、眨眨眼睛、扭一扭头,甚至大一些能挥舞手臂、抓起小脚丫玩或啃,都是孩子们开发身体游戏的起始点。与自己身体游戏的经验,不仅帮助孩子知觉自己的存在,也陪伴著孩子渡过最初的美好时光,开启探索外在世界的基础。

随著孩子渐渐长大,可以使用的教具和玩具越来越多,在家庭或学校的活动就容易忘记这个可以带著走的游戏媒材──身体,让孩子可以玩出快乐、玩出创意,是爸妈最期盼的,因此,以下介绍几种在家也可以和孩子一起玩的身体游戏。

一、跟著音乐动次动:选一首喜欢的音乐或童谣,搭配旋律拍拍手、点点头、踢踢脚等,若孩子年纪较小,可以简单三个动作循环使用;5、6岁的孩子喜欢复杂一些、具有挑战性的动作,爸妈可以多设计一些动作变化,或者速度也可以有快、慢分别。

二、<>:这是一本很有趣的童书,与孩子一起阅读之后,仿效故事中小熊踩著爸爸的脚嘿唷、嘿唷前进,或者两人拉条绳子玩开火车游戏,充分运用孩子的四肢肌肉,促进大动作的发展。

三、一起做鬼脸:和孩子一起在镜子前做出挤眉毛、拉耳朵、嘟嘴巴、皱鼻子的鬼脸动作,观察自己的脸部可以做出什么表情,还能配合手的动作做出更丰富的鬼脸。进阶游戏可以与孩子对望,轮流做出鬼脸逗对方笑,谁先逗笑对方就获胜。

四、来当木头人:这个游戏适合4岁以上的孩子,让孩子与爸妈面对面站著,爸妈先下指令请孩子做出动作,例如右手往前伸直、两脚交叉站、头看天花板等,几个动作后再由爸妈复制;然后互相调换由孩子下指令、爸妈做动作。越是平时不会做的动作越是有趣,相信孩子在活动中会笑声不断。

五、手指歌谣:以容易进行的手指游戏,搭配熟悉的「大姆哥、二姆弟…」,一边念一边动动手指,最后拥抱心肝宝贝在怀里,更增进亲子情感。「头、肩膀、膝、脚趾」也是一首可与动作搭配的歌曲,在唱歌时,时而放慢速度或者加快速度,更有乐趣。可以告诉孩子这次是用「走路的速度」、「骑脚踏车的速度」、「开车的速度」、「飞机的速度」,运用节奏快慢不同,刺激孩子的肢体协调性。

六、旗子举起来:如果有两个不同颜色的小旗子,可以让孩子和家人一起玩。由一个人发号施令控制举起哪色旗子、哪色旗子放下来、哪色旗子放肩膀等,练习听力与理解力到传递出动作的灵活性。如果没有旗子,可以运用家里有的素材或小玩具替代,注意该物品轻重与安全性即可。

 

七、小鸟飞飞:活动前做好简单的暖身之后,在地板上铺上软垫,爸妈躺下来脚收屈膝靠近自己身体,让孩子趴或仰躺在自己小腿上,并用双手支撑孩子的手臂,就像飞翔的动作一样。

身体是自己一辈子的好朋友,认识身体、善用自己的身体创造出不同的游戏,不仅可以活动孩子的肢体,协助孩子建立自信心,更能借由游戏增进亲子情感呵!

was last modified: 11 月 26th, 2018 by 新手妈妈 cynthia 辛西亚
【免费索取】刊物试阅

客户评价

Facebook API Rating: {"error":{"message":"Error validating access token: The session has been invalidated because the user changed their password or Facebook has changed the session for security reasons.","type":"OAuthException","code":190,"error_subcode":460,"fbtrace_id":"AHEcS84l9343rUYkAXrANaO"}}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