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泳舜走访多所确诊港人入住的日本医院,了解最新病况。

【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钻石公主号」首批逾百名香港人,昨早乘坐包机由日本东京抵达香港,再转往火炭骏洋邨隔离,惟船上确诊的港人仍留日治疗,其余紧密接触者继续在日本隔离,未有回港日期。家属批评港府未有安排确诊港人及阴性密切接触家人返港,港府昨透露,正设计方案让邮轮上确诊港人的紧密接触者均可回港,并在本港接受隔离。

船上港人、陈先生及郑先生同于十六日确诊,被送往千叶东医院,两名患者的太太的检疫结果为阴性,但由于为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不获政府包机回港,须于船上继续隔离。两名家属的儿子昨指,昨日收到船公司的电话,指根据船上营运部的讯息,哪些乘客能下船并上包机,由所属政府安排,并非取决于日本当局,并质疑港府的安排。他们期望其家人可乘坐政府的包机回港,并为家人提供协助。

亦有船上确诊新冠肺炎的港人陈先生已经留院多日,他指没有明显病征故未有服药,惟其太太由于是密切接触者,未能乘搭包机回港。他哽咽称,由于太太是长期病患,手上的药几乎食完,希望政府可体恤他们的情况,让太太乘坐包机回港隔离,更指「太太可回港是死而无憾」。

身处日本协助港人的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郑泳舜表示,确诊港人患者及紧密接触者分别入住当地逾十所医院,包括东京横滨、千叶县及爱知县。他至今收到四十名确诊患者及二十一名紧密接触者求助,了解香港患者最新病情,并运送所需物资。

身处日本的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昨透露,食物及卫生局正设计方案,让邮轮上确诊港人的紧密接触者均可回港,并在本港接受隔离,惟考虑到他们的风险较高,故该批紧密接触者暂时不会乘坐今日的包机回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