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2月21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台湾首例武汉肺炎死亡病例为一名白牌车司机,时代力量立委邱显智21日总质询时表示,该病患死亡后,殡葬接体人员并未被直接告知病况,仅提供隔离衣并称是“第五类法定传染病”,质疑处理流程不完善。行政院长苏贞昌回应,相关作业是否还有未竟之处,应该要盘点检讨。

行政院长苏贞昌21日受邀到立法院进行施政报告并备询。邱显智质询时表示,2月15日台湾出现首例因武汉肺炎死亡的案例,当晚殡葬人员到医院接体时,护理师提供2件隔离衣,说这是第五类法定传染病,但殡葬人员不知何谓“第五类”,也没有直接被告知这是武汉肺炎病患。

邱显智表示,相较于致死率较低的裂榖热、拉萨等“第五类传染病”,规定24小时内入殓、火化,武汉肺炎首例确诊却拖延到17日上午10时死者家属才拿到医院死亡证明书、将遗体送到南投火化,质疑相关流程是否该检讨;他还说,处理人员是因为看到新闻觉得怪,才自己买便利商店35元雨衣来穿,甚至不知道该具遗体就是武汉肺炎病患。

对此,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说,告知是应该的,但到底有无告知,或是告知上有误解,要厘清;此外,遗体从病房移出后,病房必须消毒完全才能移到“干净区”,这都经过卫生局监督,殡葬人员的自身防护也要加强教育。

至于为何要将武汉肺炎列第五类?陈时中说,这是依据疾病严重度等情况,经过专家讨论,先列第五类,会请专家根据现在的病情状况,重新检讨将武汉肺炎归类在第五类是否恰当。

苏贞昌说,关于殡葬部分,因为这是新型疾病,国人跟相关部会都是以最高防疫,希望不要有任何破口来努力;因为是新型,所以原来的规范没有这么明白,相关作业是否还有未竟之处,这应该要整个盘点检讨。◇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