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太古城被證實確診的工程師外父,亦被感染。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新冠肺炎疫情繼續於本港蔓延,本港昨新增三宗本地感染源頭不明確診個案及一宗疑似個案,累計確診個案增至六十八宗。其中一名駐守北角警署的警務人員確診,他曾出席西九警區指揮官的退休派對,是在醫管局擴大監察機制後,首位在普通科門診篩查到的確診個案。另外,新增個案中有一名市區的士司機確診,他在發燒兩周後暈倒入院,正追蹤其密切接觸者。

醫管局前日起擴大實驗室監測計畫,收集症狀輕微的急症室及普通科門診病人的深喉唾液樣本進行檢測,昨日已有首位在普通科門診篩查到的確診個案,是一名四十八歲許姓警員,有長期病患,潛伏期間沒有外遊,居於油塘油美苑潤美閣紀律部隊宿舍。他在二月十八日起出現發燒和咳嗽,翌日到觀塘社區健康中心求診,其深喉唾液樣本證實對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已送住聯合醫院接受隔離,其妻子及外母均出現病徵同被送院治療。

  據瞭解,患者早前為北角警署軍裝巡邏小隊警員,近期調至東區防暴第三梯隊,日常駐守北角及柴灣。他在週一及週二沒有上班,週二曾看過中醫,指其感冒,同日出席西環明星酒家五圍六十人的飯局,同場有榮休沙展及香港仔警員等。警方正提供相關資料予衛生防護中心,患者警署及宿舍正進行消毒,當局已聯絡出席飯局人士,連同隸屬警署同袍是否需要隔離,正等待衛生防護中心意見,該署密切接觸警員暫不會安排他們外出,有需要會調派人手維持緊急服務。

  另外兩宗本地感染源頭不明確診個案,為一名三十歲女患者,居於秀茂坪曉麗苑曉暉閣,於油塘大本營商場「一粥麵」做收銀員。她本月十日發燒及咳嗽後便沒有上班,期間一直有戴口罩,本月十日及十四日曾看過兩個私家醫生,前日入聯合醫院及確診,潛伏期間沒有外遊紀錄,同住兒子自上月二十四日起出現間歇性咳嗽,同被安排入住基督教聯合醫院。據瞭解,確診的警員曾不時去「一粥麵」進食,未知兩者是否有關連。

  另一宗確診個案為五十八歲男子為市區的士司機,車牌號碼為JW9897,居於元朗新田石湖圍。他二月八日起出現發燒和咳嗽,二月十及十七日向同一名私家醫生求診,最後上班日期為二月十六日。他發燒兩周後,在十八日到北區醫院求醫但因未被隔離,前日再因昏厥而入住接受治療才確診新冠肺炎。據悉,其在送院時沒有入住負氣壓房,而是入住普通獨立病房,沒有醫護需要隔離。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暫時未知道司機有否接載過染病病人,呼籲所有的士司機佩戴口罩及注意手部衛生。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認為,收銀及的士司機均須接觸錢銀有一定風險,會接觸到客人的手,屬近距離接觸,病毒可由接觸及飛沬傳播予其身上。而的士環境較小,病毒可能停留在空氣中,建議市民如要乘坐的士,可以開窗以讓空氣流通,全程帶口罩。

  至於新增一宗疑似個案,為早前確診太古城工程師的七十五歲外父,雖然呼吸道樣本呈陰性,但因肺部電腦掃描有「磨玻璃」,不排除曾患上肺炎,加上其為多宗確診個案的緊密接觸者,列作確診個案處理。患者上月二十日咳嗽,上月三十一日至二月七日期間看過兩個私家醫生,至十八日太太確診,才獲安排住入屯門醫院隔離。患者於潛伏期內六次到東莞樟木頭與朋友相聚,但據聞朋友沒有病症,未知有否進食野味,已通報廣東省當局跟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