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太古城被证实确诊的工程师外父,亦被感染。

【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继续于本港蔓延,本港昨新增三宗本地感染源头不明确诊个案及一宗疑似个案,累计确诊个案增至六十八宗。其中一名驻守北角警署的警务人员确诊,他曾出席西九警区指挥官的退休派对,是在医管局扩大监察机制后,首位在普通科门诊筛查到的确诊个案。另外,新增个案中有一名市区的士司机确诊,他在发烧两周后晕倒入院,正追踪其密切接触者。

医管局前日起扩大实验室监测计划,收集症状轻微的急症室及普通科门诊病人的深喉唾液样本进行检测,昨日已有首位在普通科门诊筛查到的确诊个案,是一名四十八岁许姓警员,有长期病患,潜伏期间没有外游,居于油塘油美苑润美阁纪律部队宿舍。他在二月十八日起出现发烧和咳嗽,翌日到观塘社区健康中心求诊,其深喉唾液样本证实对冠状病毒呈阳性反应,已送住联合医院接受隔离,其妻子及外母均出现病征同被送院治疗。

  据了解,患者早前为北角警署军装巡逻小队警员,近期调至东区防暴第三梯队,日常驻守北角及柴湾。他在周一及周二没有上班,周二曾看过中医,指其感冒,同日出席西环明星酒家五围六十人的饭局,同场有荣休沙展及香港仔警员等。警方正提供相关资料予卫生防护中心,患者警署及宿舍正进行消毒,当局已联络出席饭局人士,连同隶属警署同袍是否需要隔离,正等待卫生防护中心意见,该署密切接触警员暂不会安排他们外出,有需要会调派人手维持紧急服务。

  另外两宗本地感染源头不明确诊个案,为一名三十岁女患者,居于秀茂坪晓丽苑晓晖阁,于油塘大本营商场「一粥面」做收银员。她本月十日发烧及咳嗽后便没有上班,期间一直有戴口罩,本月十日及十四日曾看过两个私家医生,前日入联合医院及确诊,潜伏期间没有外游纪录,同住儿子自上月二十四日起出现间歇性咳嗽,同被安排入住基督教联合医院。据了解,确诊的警员曾不时去「一粥面」进食,未知两者是否有关连。

  另一宗确诊个案为五十八岁男子为市区的士司机,车牌号码为JW9897,居于元朗新田石湖围。他二月八日起出现发烧和咳嗽,二月十及十七日向同一名私家医生求诊,最后上班日期为二月十六日。他发烧两周后,在十八日到北区医院求医但因未被隔离,前日再因昏厥而入住接受治疗才确诊新冠肺炎。据悉,其在送院时没有入住负气压房,而是入住普通独立病房,没有医护需要隔离。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指,暂时未知道司机有否接载过染病病人,呼吁所有的士司机佩戴口罩及注意手部卫生。

  感染及传染病专科医生曾祈殷认为,收银及的士司机均须接触钱银有一定风险,会接触到客人的手,属近距离接触,病毒可由接触及飞沬传播予其身上。而的士环境较小,病毒可能停留在空气中,建议市民如要乘坐的士,可以开窗以让空气流通,全程带口罩。

  至于新增一宗疑似个案,为早前确诊太古城工程师的七十五岁外父,虽然呼吸道样本呈阴性,但因肺部电脑扫描有「磨玻璃」,不排除曾患上肺炎,加上其为多宗确诊个案的紧密接触者,列作确诊个案处理。患者上月二十日咳嗽,上月三十一日至二月七日期间看过两个私家医生,至十八日太太确诊,才获安排住入屯门医院隔离。患者於潜伏期内六次到东莞樟木头与朋友相聚,但据闻朋友没有病症,未知有否进食野味,已通报广东省当局跟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