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美國科研團隊首次繪製出新型冠狀病毒一個關鍵蛋白分子的3D結構,這種蛋白是開發疫苗、治療性抗體和藥物的關鍵靶點。研究成果週三發表在美國《科學》期刊網站。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員,根據中國研究員提供的病毒基因組序列,利用冷凍電子顯微鏡重建了新冠病毒表面的刺突蛋白在原子尺度上的3D構造,分辨率達到零點三五納米。

研究發現,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結構與沙士冠狀病毒的刺突蛋白結構非常相近,都將細胞表面的「血管緊張素轉化酶2(ACE2)」作為侵入細胞的關鍵受體。

  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與ACE2的親和力是沙士病毒的十至二十倍,這可能與新冠病毒更易於人際傳播有關。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分子生物科學系副教授麥克萊倫說,他們已將這一結構的原子坐標數據發送給全球多家實驗室,其中多數來自中國。

麥克萊倫說,該成果可幫助研究人員展開三方面的工作,第一,展開潛在藥物篩查,發現可與這種刺突蛋白結合併破壞其功能的小分子;第二,設計可以與刺突蛋白結合併抑制其功能的新型蛋白分子或抗體;第三,設計出這種刺突蛋白的變體,例如使其擁有更高表達水平或熱穩定性,從而誘發更強的免疫反應,以加快疫苗開發。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