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美国科研团队首次绘制出新型冠状病毒一个关键蛋白分子的3D结构,这种蛋白是开发疫苗、治疗性抗体和药物的关键靶点。研究成果周三发表在美国《科学》期刊网站。

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和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研究员,根据中国研究员提供的病毒基因组序列,利用冷冻电子显微镜重建了新冠病毒表面的刺突蛋白在原子尺度上的3D构造,分辨率达到零点三五纳米。

研究发现,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结构与沙士冠状病毒的刺突蛋白结构非常相近,都将细胞表面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作为侵入细胞的关键受体。

  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与ACE2的亲和力是沙士病毒的十至二十倍,这可能与新冠病毒更易于人际传播有关。

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分子生物科学系副教授麦克莱伦说,他们已将这一结构的原子坐标数据发送给全球多家实验室,其中多数来自中国。

麦克莱伦说,该成果可帮助研究人员展开三方面的工作,第一,展开潜在药物筛查,发现可与这种刺突蛋白结合并破坏其功能的小分子;第二,设计可以与刺突蛋白结合并抑制其功能的新型蛋白分子或抗体;第三,设计出这种刺突蛋白的变体,例如使其拥有更高表达水平或热稳定性,从而诱发更强的免疫反应,以加快疫苗开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