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雅活艺落户中环卑利街11号,原址为建于1948年的建筑,经过精心的活化及重新演绎,完美展现于香港历史悠久的街道独特的魅力。

此经过Eureka建筑师朱珮汶及赵雅稚活化后的非牟利创意及体验空间,让飘雅活艺能充分实践其振兴、重新诠释及延续传统工艺的使命,将传统技艺融入创新的当代设计中,通过体验式购物平台、展览及工作坊,引发公众对工艺的欣赏。飘雅活艺由2020年1月18日至3月29日为公众带来首个展览,展示六位当代工艺师与本地传统工艺师的合作作品。

以保育及活化为目的,翻新过后的建筑物依然保留原有的痕迹,同时亦在各种饰面融入新的物料,达致新旧并置的效果。其中尤其突出的建筑特色之一,为以原貌暴露、连贯所有楼层、且与卑利街13号相连的砖墙。该墙原为带有窗户的外墙,后来在兴建相邻楼宇时以松散的砖块作填充,现有的建筑物料及表达方式充分展现活化计划的特色。而旧有的砖墙、木窗、天花线及木梁,亦得以保留。另外,亦特意为建筑物加入新元素,如让人想起1940至50年代设计的气窗。当代的设计更无缝地将历史与未来联系在一起——不锈钢支架将旧的窗户空隙转换成展示架,同时用作结构支撑用途、通过敲碎松散的砖块并与白英泥混合,再经过人手打磨处理的水磨石面为满有历史痕迹的墙壁赋予新生命。

为配合飘雅活艺的多用途功能,空间的规划强调原创性、透明度和流动性。当中的特点包括砖墙上装嵚氧化钢柱并配上可调节的展示层架、穿孔钢板及聚碳酸脂纤维板将楼梯及空间分隔开,以提高透明度的同时保持空间之间的分隔。于飘雅活艺二楼更可找到活化后加入的创新建设,以旧时年轻学徒的传统住宿为蓝本,安装了设有高架床的板间房。连同旁边的浴室、厨房及工作空间,这层将成为参与飘雅活艺「工艺师驻留计划」的工艺师住宿及创作空间,旨在透过此计划推动来自不同年代及地区的工艺师间的文化和知识交流,提升香港工艺质素,丰富其多样性。

位于充满香港历史痕迹的街道上,活化后的建筑物体现了飘雅活艺对历史的了解与尊重,致力将传统与当代连结起来。飘雅活艺建筑师朱珮汶表示:「活化将历史与未来的可能性联系起来,在保留旧物的同时我们亦注入适当的改善,精确地将新元素加入其中,重新构建一个当代的空间。」

The post 上环活化创意空间飘雅活艺 展现香港传统工艺 appeared first on Capita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