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不單為人們的健康帶來威脅,同時亦為眾多投資市場構成威脅。施羅德北亞地區多元化資產產品副主管鄧偉志指出,不少保健和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衞生防護措施,其實同樣適用於投資之上。

1. 均衡飲食及優質食材

均衡飲食是其中一個維持健康體魄的最佳途徑。同樣原理,投資時可以將股票、債券等合適的資產類別配置到組合當中,帶來充足的回報原動力之餘,亦能令組合更多元化,從而在市場週期中增長和維持穩健。

眾所週知,食物的質素對身體有着相當大的影響。若食物的質素欠奉,即使飲食再均衡也無補於事。同樣地,投資組合內的證券質素將直接影響組合的健康狀況。在現時流動性充裕下,專注在可派發穩定股息和票息並擁有穩健現金流的高質素證券,將會是為投資組合防疫的一個好辦法。

2. 保持鎮定及避開人羣

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對防疫非常重要,對投資來說亦然。我們經常在市場受壓時看到一些羊羣心理。過去數星期,消費類別的個別板塊受到投資者不加思索的拋售。相反,某些被認為有機會從此次疫情受惠的企業股價則顯著上揚,例如醫藥類。投資者這種一窩蜂的行為多數都比較短暫,而且最終都會在看清真相後便回復平靜。因此,與其隨波逐流,不如在市場波動的時候專注長遠目標,同時確保投資組閤中具備緩衝市場波動的彈性,從而避免削弱投資組合表現的風險。

3. 佩戴口罩及定期運動

口罩已成為每個香港人出門的必需品。口罩就好像對抗病毒的一面盾。投資世界中同樣有一些「口罩」,可以應對市場上的波動。例如,以風險較低的傳統貨幣(如美元或日圓)代替風險較高的貨幣(如亞洲貨幣)便是其中一種。

此外,定期運動和保持活躍亦是健康生活不可缺少。套用到投資方面,主動管理資產配置和風險,對於判斷資產組合在當下是否仍然穩健尤為重要。

The post 【疫市攻略】以疫市防護措施,用於投資之上 appeared first on Capital.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