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不单为人们的健康带来威胁,同时亦为众多投资市场构成威胁。施罗德北亚地区多元化资产产品副主管邓伟志指出,不少保健和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衞生防护措施,其实同样适用于投资之上。

1. 均衡饮食及优质食材

均衡饮食是其中一个维持健康体魄的最佳途径。同样原理,投资时可以将股票、债券等合适的资产类别配置到组合当中,带来充足的回报原动力之余,亦能令组合更多元化,从而在市场周期中增长和维持稳健。

众所周知,食物的质素对身体有着相当大的影响。若食物的质素欠奉,即使饮食再均衡也无补于事。同样地,投资组合内的证券质素将直接影响组合的健康状况。在现时流动性充裕下,专注在可派发稳定股息和票息并拥有稳健现金流的高质素证券,将会是为投资组合防疫的一个好办法。

2. 保持镇定及避开人群

避免到人多挤迫的地方对防疫非常重要,对投资来说亦然。我们经常在市场受压时看到一些羊群心理。过去数星期,消费类别的个别板块受到投资者不加思索的抛售。相反,某些被认为有机会从此次疫情受惠的企业股价则显著上扬,例如医药类。投资者这种一窝蜂的行为多数都比较短暂,而且最终都会在看清真相后便回复平静。因此,与其随波逐流,不如在市场波动的时候专注长远目标,同时确保投资组合中具备缓冲市场波动的弹性,从而避免削弱投资组合表现的风险。

3. 佩戴口罩及定期运动

口罩已成为每个香港人出门的必需品。口罩就好像对抗病毒的一面盾。投资世界中同样有一些「口罩」,可以应对市场上的波动。例如,以风险较低的传统货币(如美元或日圆)代替风险较高的货币(如亚洲货币)便是其中一种。

此外,定期运动和保持活跃亦是健康生活不可缺少。套用到投资方面,主动管理资产配置和风险,对于判断资产组合在当下是否仍然稳健尤为重要。

The post 【疫市攻略】以疫市防护措施,用于投资之上 appeared first on Capita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