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磅黑松露、33磅鱼子酱、400 只鹌鹑、350磅吞拿鱼、240公斤日本宫崎牛肉、1500瓶香槟……这是去年荷李活其中一个最星光熠熠也最具话题性的一场晚宴之菜单内容。每年,奥斯卡颁奖礼之后举行的Governor Ball「州长晚宴」,颁奖礼3000名座上客中只有一半人获邀「留下」参加,极尽奢华、排场讲究的美食盛宴是理所当然!?但今年,金球奖、奥斯卡金像奖和英国电影学院奖3大颁奖礼纷纷宣告首推素食,以示支持环保及致力减少碳足迹。 事缘一月举行的第77届金球奖试图由本届开始成为荷李活第一个可持续性的颁奖典礼,除了换上可重复使用的红地毯、现场提供纸质吸管外,更首次采用全纯素菜单。而较后时间举行的英国电影学院奖(BAFTA)和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亦跟随金球奖的步伐,纵使不完全是「无肉」,但此变革已让以往一味奢华的荷李活盛宴们变得更「Green」。

早在颁奖礼前出力游说

带动这波荷李活素食热激的正正是凭《小丑》(Joker)摘下金球奖及英国电影学院奖影帝殊荣的华坚冯力士(Joaquin Phoenix),作为素食者并关注环保、动保的他在金球奖台上发表有关气候问题的致谢辞发人深省,但原来早在颁奖礼前他已为环保默默出力献计,其中这位影帝级人马游说金球奖主办单位荷李活外国记者协会 (Hollywood Foreign Press Association)改提供素食菜单。直到 12月颁奖礼原拟定的餐单中还包括一道鱼,在最后一刻临时改变决定向近 1,300 位明星、嘉宾们提供 100% 植物性食物。这决定亦影响了之后举行的影评人选择大奖(Critics' Choice Movie Award)、美国演员工会颁奖礼(SAGA)纷纷把晚宴菜单改以素食为主。 至于另一边厢的英国,2020年英国电影学院奖颁奖典礼(BAFTA ),英国电影学院特别将「永续」(sustainability)订定为今年的 dress code,颁奖礼中也绝不使用一次性塑料,红地毯也是用再生材料制成的,现场也为来宾提供纯素食开胃菜和甜品,主菜则提供鸡肉及扁豆椰菜花纯素咸批两个选择。而压轴举行的奥斯卡颁奖礼,事前举行提出名人午宴改为纯素,至于颁奖礼当晚 26 年来由同一位名厨 Wolfgang Puck 掌勺的州长晚宴也有七成为素食菜式,虽未能百分百「走肉」,但已经打破常规,由影帝影后来示范不就是最直截了当的「明星效应」吗? Text/ 杨大伟 Photo/ IG @BAFTA & theacademyawards.oscars

杨大伟 香港社会企业Green Monday创办人,以多元化企业模式推动素食及环保,开创香港以至国际33个国家绿色饮食和可持续生活潮流。设有世界首间一站式集超市、餐厅、厨艺教室的绿色生活馆Green Common,将「Food 2.0」概念及以植物为本的食材带到香港,获美国Fast Company杂志评为中国50大最佳创新公司之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