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经过有惊无险熬过出血的状况,但却收到妇产科的简讯通知,说检查显示我我D3摄取不足,请我回卫教室咨询。实在觉得怀孕真的好像打游戏关卡,一关关都有魔王要对付!



怀孕12周 / 终于跨过第一孕期



刚从太鲁阁渡假回来,就收到妇产科的简讯通知,说检查显示我我D3摄取不足,请我回卫教室咨询。朱公子则是一直催促我那要买啥补充,但因为简讯上并没有说我缺乏多少、要补充多少,所以决定还是等回诊看报告再来决定买剂量多少的D3。

自从拿到妈妈手册之后,回诊的顺序就变成,报到之后卫教室会先给你一张验尿的试纸,主要是要测试孕妇饮食有没有太咸、太甜等问题,试纸有两格,是偏蓝绿色的,只要没有变成其他颜色(像是咖啡色之类的)都没有问题。



验完尿之后,就进入孕妇最害怕的量体重跟血压。菡生的体重机看起来超级高科技,只要坐著就可以测量体重,但想想也是,孕妇到后期,肚子越来越大,妈妈一定也会很想知道自己的体重,站著量要是妈妈一个重心不稳,也是很危险。而且体重机量完后,就可以直接量血压,超级方便的。

怀孕以来,反胃的状况让我晚上自动减少食量,所以前三个月体重基本上没有太大变化,甚至一度还减轻了1-2公斤,但因为小猪仔前三个月有自带便当,比起那些孕吐超严重的妈妈们,我已觉得我幸运很多。

验尿、量体重、测血压都完成后,就进入卫教时间,护理师先就目前已经满三个月的状况跟我做了大概的说明,包括现在已经进入稳定期啊,虽然危险性降低很多,但还是要多留意,除了叶酸之外要开始多补充钙啊,如果水肿该怎么办啊之类的。



然后就开始拿出上次报告的结果说明,不过据网上孕妇们流传的「没消息就是好消息」来看,的确如此,其他包括像是SMA、X染色体、叶酸代谢等之类的,都顺利过关。

护理师讲到D3的时候,明显一顿。他说妈妈你一定要去补充D3唷。
因为一般来说D3的数值30-60是理想值,不过好像因为现在女生多半坐办公室,晒到太阳的机会低,加上都会防晒,所以数值通常会在20~30,这种状况就是多晒一点太阳或是补充一些些D3就好。



但我是9.22,我足足差了4倍!D3不足会有什么影响,网路上蛮多专业文章的,以前蛮少会听到孕妇特别补充D3,但这几年好像因为越来越多研究报告显示,国内也蛮多D3补充品可以购买,甚至宝宝出生初期也有妈妈会买来补充。

护理师建议,一般妈妈可能只要再多补充400IU一天,再搭配晒太阳就好,但我的数值实在太低太低,所以最好一次补到足,建议一天补充到2000IU,有推荐可以去药局看一下,然后提醒我孕期多晒太阳,同时要多补充钙。

然后也询问进入下个孕期后,有其他的自费产检项目有没有决定要做哪些,像是抹片、子宫颈长度之类的,不过最重要的就是初唐检验,但因为我是台北市民的原因,护理师也不会强迫推销一定要做其他自费产检项目。

做完卫教之后,就准备进诊间啦。因为上一周才为了要拿安胎药有再回诊,知道小猪仔状况稳定,12周回诊当然也保持著放松的心情。不过因为这周邱医师跟一些护理师安排了员工旅游(医师跟护理师真的都要好好休息啊~) ,所以这周的回诊本来就是安排给郭医师复检。

郭医师是个年轻、又有活力的女医师,而且也非常漂亮唷,虽然年轻,但之前曾经在新光医院妇产科服务多年,给她看诊有种很自在的感觉。

一进诊间,郭医师看了一下病例就问出血的状况还好吗,听到都是褐色的分泌物后,就笑著回答,那应该就没大碍了,但看一下超音波,宝宝的状况怎样。进超音波室之后,我们第一次看到宝宝在动耶!



真是把我跟朱公子逗得很乐,之前照超音波的时候,其实都不太确定是宝宝在动,还是因为超音波的探头在移动,所以宝宝看起来姿势不一样,但这次产检很明显的看到宝宝正在动来动去,还在抓自己脚指头做瑜伽呢!



郭医师一看到也笑著说,宝宝怎么那么可爱,快来~帮他拍一张纪念照。郭医师一度想要帮我们先偷看宝宝的性别,但小猪仔脚一直动来动去的拍的不是很清楚,可是看起来腿间没有明显的突起,郭医师很保留的说~那应该女生的机率会高一点点。

心跳声也很正常,血块虽然还有一点点,但已经缩小很多,一切都很稳定!接下来只要维持愉快的心情,补充该补充的营养,正常吃喝休息就没的大碍了!

出诊间的时候,其实已经半夜12:30,但外面还是有很多孕妇正在候诊。

本来会有这种看到半夜的情况,通常只出现在邱医师的门诊,午诊看到晚上9~10点,夜诊当然就会看到晚上1点多。郭医师帮忙消化一些邱医师的例行产检,想来应该也会一路看到凌晨,但即便已经看了4、50个病患,郭医师也一样亲切。

我还跟朱公子说,他看到小猪仔在抓脚的时候,就跟我们一样惊呼「好可爱唷~」有种很亲切的感觉,不然他们每天在诊间应该看过的婴儿超音波也不少,但还是很热情,真得好厉害!

回家后就开始研究D3啦!其实收到简讯之后,就在研究D3的营养补充品,看到台湾多半都是推荐用滴剂为主,一滴剂量大概是400UI的剂量,但网路上很多孕妇跟妈妈分享,用滴的其实不太好控制,给宝宝吃可能还好,但自己吃很容易滴到外面,加上国内贩售的品牌跟国外直接买价差有点大,所以本来就决定上iHerb买,再加上自己要补充的剂量,换算下来一天要5~6滴,所以决定就不再药局购买,回家再做功课。



刚好iHerb有做活动,满1800台币左右,就顺丰快递免运费。就连妊娠油、钙片,还有一些小零食一起买,iHerb上面的选择蛮多的,而且都有评价可以参考,购买前可以多比较。

因为我D3的量一天要补充到2000IU,加上我也要开始吃钙片,有些钙片里面也会有D3,所以我买了Doctor's Best D3 1000IU,再搭配Nature's Bounty的综合钙片一起吃,因为综合钙片里面也有600IU的D3,再加上我本来吃的孕妇维他命里面也有一些钙片,我又有每天喝牛奶,综合起来应该差不多,也不会有摄取过量的问题。(维他命D,成人及8岁以上的儿童最高安全摄取量为4000单位/天

(我买的牌子是 Doctor's Best, 他有分1000IU、2000IU,我后来第二次就买2000IU,他胶囊很小颗,很好吞~)
还蛮推荐大家上iHerb上面挖宝的,虽然美国检验的严谨度没有欧盟高,但毕竟选择多很多,包括有些素食妈妈、或是特殊补充品,上面几乎都找得到。甚至连国内一些代理进口的妈妈用品上面也都有,而且价格绝对让你觉得花时间研究一下海外购物很值得!(iherb教学可以点这里)

加上他又是全中文介面(虽然有些翻译很怪,但意思大概对啦),要运费也不会太多,还蛮推荐大家可以用用看,注意每次购买不要超过2000课税上限,要缴税的机率就低点。

我自己还有用ShopBack去购买(ShopBack教学看这边),虽然不多,但一来一往之间也是省下一些些钱。毕竟生小孩真的好花钱,锱铢必较是当老母的第一道功课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