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就是那麼ㄎㄧㄤ!我12週產檢結束後,邱醫師有問我初唐檢驗的事情,我還胸有成足跟他說,我是臺北市民,所以我會去臺北市做初唐檢驗!結果發現我雖然預約了!但是卻預約錯時間了....






16週產檢/拍到比YA的小豬仔



相較於第一孕期的小心翼翼,進入第四個月後,有種放下胸中大石的壓力,連產檢都拉長到一個月一次。

但就是產檢拉長到一個月一次就好,對於初期有出血狀況的我來說,其實真的很忐忑不安。肚子開始微突,但其實大概就跟喫太飽差不多,又還沒有胎動的感覺,如果沒說,一忙還會忘記自己有懷孕啊!



好不容易捱到可以產檢的日子,在看到小豬仔的超音波照片,真的有種「哇!你也長太快的」感覺!之前的超音波看起來都是側面,大致上看得出頭跟身體,但這個月的超音波,一看就是個清楚的人形啦!而且可能是姿勢跟角度的問題,有種比YA的感覺,這張照片真的是讓我們樂不可支。

其實前幾次回診時,邱醫師跟郭醫師都有企圖看性別,那時候就透露應該是女生啦,這個月就更肯定的跟我們說,是爸爸前世的情人啦。這可樂壞了我身邊一票好友,因為大家都想要看朱公子疼女兒(冷落老婆)的戲碼,而且剛好朱公子近期懷孕生子的好友們通通都是生男丁,我們就笑稱那就開放眾家優秀男娃來提親啦!

忘記做初唐,就直衝羊穿+羊晶吧!


不過孕婦就是那麼傻,之前12週產檢時,邱醫師還問我唐氏症檢驗時,我還很肯定的說因為是臺北市民,所以會去做初唐篩檢。後來16回去產檢時,邱醫師跟我詢問初唐結果,我只好很不好意思跟他說,我錯過了初唐檢驗時間,已經約好了羊膜穿刺......

臺北市民的補助(連結臺北市補助內容)有提供孕婦初唐或中唐檢驗(擇一),但因為中唐檢驗時間太晚,我就一心想要預約初唐,而且看了有提供補助檢驗的診所,就開心的在網路上預約了禾馨,沒想到過兩天就接到禾馨電話說,初唐檢驗只能電話掛號,重點是我預約的時間已經超過初唐檢驗的週數!(登愣!)

初唐檢驗是9~13週,我不知道哪裡的想法以為是12週之後纔可以做,所以幾乎是約了14週的時間,幸好禾馨的服務人員有在他們預約門診裡面看到傻孕婦的狀況,立刻打來確認,並緊急改了滿13週的最後一天下午去做檢查。

不過後來想了想,初唐檢驗的準確度並不高,本來就已經做好去做羊膜穿刺的準備,不如就直接衝羊穿吧,所以就打電話去取消了檢查,也謝謝禾馨的提醒。(因為他們在電話那頭還一再確認真的要取消嗎?)


然後設定了鬧鐘,在13週的時候,預約17週去做羊膜穿刺,菡生自己是沒有在做羊膜穿刺的,有需要的話也是轉診到號稱「柯刺王」的柯滄銘醫師的門診去,只是需要孕婦自行預約,如果有確定要去柯滄銘診所做,16週產檢的時候可以跟醫師說,他們會開一個轉診單,但時候報告出來會同步送一份到菡生。


不過,就在自以為孕中期只要挨過羊穿就好的時候,跟朋友聊天才發現,很ㄎ一ㄤ的我本人在上次產檢時,是直接跟護理師說我中期「都不要做」,回去重新看孕期中期建議的自費檢查項目,包括甲狀腺、子癲前症、早期糖尿病、早期流產偵測等等。發現這件事情的時候實在是很驚恐,尤其是子癲前症建議檢測的階段也是要在11-13週做,所以如果要做應該上次回診就要一並檢驗了。

上網看到子癲前症也有「中晚期風險評估」(20-36週),所以就打電話回原產檢醫院詢問,但菡生並沒有提供,本來就已經預約20週禾馨高層次超音波的我,只好再打回去問,當天可以順便做子癲前症的「中晚期風險評估」嗎?結果又獲得天使回覆說,到時候做高層次的時候,就會順便一起看巴拉拉啊(原諒我記不住,但大致上的意思是:高層次的時候會一起看,如果覺得有需要的話會提醒再做),所以不需要再做是沒關係的,這時候纔有放下心頭大石的感覺。


月中真的很搶手,媽媽們快手刀預定吧


因為也進入穩定期,所以這時候開始覺得要快決定月中了。雖然跟長輩們都住很近,但實在覺得不要折磨老人家,也不要累到自己,很早就決定就是去住月子中心。本來在第10週的時候就有打算先去看,但因為出血的關係,當週預約的月中參觀只好通通都取消,有加入PTT上揪的區域性媽媽羣組,又看到大家正在討論月中要早點看,不然喜歡的月中跟價格很快就會被搶光,才又想到自己都還沒去看!


一開始就是鎖定板橋地區為主,幾乎住板橋的孕婦必推的嘉寶、怡寶、媽咪寶貝本來就離我家很近,所以都有排定在參觀名單裡,菡生體系也有兩間月子中心,一間是比較早開的在漢生東路上的菡生產後護理之家,一間是新開幕的三民菡生。

這幾家除了媽咪寶貝沒有去參觀外,其他家都有進去看,但我只能說月子中心真的很搶手,最便宜的房型老早就被訂走,基本上都是7,000-8,000一個晚上,我自己是預計最少住25天,但這幾間其實都有我喜歡的地方,也有我不喜歡之處。


不過後來因為真的太害怕沒房,先預訂了其中一間月子中心,但是後來在羣組裡剛好有其他網友分享他們入住的其他間,所以最後解約換到另一間月中,但因為還沒有入住,也還無法分享心得,但就月中來說,建議大家真的可以早點看。


因為如果孕期中間有什麼狀況,非人為因素解約,月子中心是不會收取任何取消費的。
如果真的後來有看到更喜歡、或更符合條件的月中,按照定型化契約的規定,入住前31天解約,違約金是訂金的1/10。

以我解約的那間月子中心來說,訂金當初是付了18,000元是算很貴的,違約金1,800元雖然也是一筆金額,但總比花錢還住了自己不是100%滿意的月子中心來得好!

所以真的可以理解到為什麼大家都會說,一驗到有孕就先去預約的說法啦!


體重控制/初次半夜餓醒!




進入穩定期後,我只能說小豬仔真的是「世界上最棒的寶寶了」!(繼續蓋章認證)

除了變得比較嗜睡之外,我幾乎沒有什麼不舒服的狀況,不管是喫飯、走路、睡覺都很正常,不過也在這個時候,開始留意體重的增加了。因為正常喫、正常睡,偶爾還是會忍不住偷喫零食,有點擔心自己孕期體重控制如果不好,產後很難瘦下來,尤其孕前就不算瘦,加上過30後,要減重真的是很難,與其產後減,還是孕期好好控制比較理想。

孕期第四個月,體重增加了3公斤多,但其實第一孕期根本不應該胖,所以嚴格來說,我初期胖得雖然不多,但也不應該。知道孕後期纔是體重爆發期,為了控制體重,每天早上起來第一件事情就是量體重,看到突破「XX」數字大關的時候,真的一整天都會很崩潰,不過也不能少喫,所以真的是孕期飲食會不自覺越來越健康。我孕後不太喜歡喫肉類,所以就會盡可能補充其他蛋白質,像是豆腐、毛豆、豆漿之類的。

而且在這段期間,真的曾經碰過某天半夜三點的時候,自己突然一秒清醒,而且醒來的時候完全清醒地知道自己是「被餓醒」,這對脫離青春期已經N年的我來說,真的是很特別又驚恐的體驗,在牀上賴了好幾十分鐘。最後真得發現自已無法在「餓」的情況下入睡,才爬起來找蘇打餅乾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