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林欣颖/台北报导

近日社群平台龙头脸书执行长马克祖克伯向欧盟提出一项建议,他认为政府应该开始介入监管大型科技公司,成为这些企业的主管机关,目的是控制平台上的仇恨言论与假讯息,但却在报告中指出平台不用为这些言论负责。这项提议遭欧盟否决,欧盟行业委员会专员受访时表示,脸书避谈自己的影响力与责任,而欧盟并不需要适应企业,但欧盟执委会也表示将针对新科技草拟监管立法计划。

脸书在2018年时爆发剑桥分析丑闻事件,显示脸书将用户数据交给第三方机构,且第三方机构用以协助操弄舆论协助当前美国总统川普当选,当时欧盟执委会副主席乔霍瓦就公开批评脸书对保障用户人权、自由公平选举和民主等基本价值没有丝毫责任感,对平台上的假消息以及不当言论也未有行动。

然而脸书在近期提交建议欧盟的白皮书中写到,管控这些不当言论和假消息的前提是网路内容需要「主管机关」,并建议由欧盟作为监管机构,然而也提到,平台不用位这些言论本身负责。祖克伯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指出,为了规范大型科技公司,应成立主管机关,并要建立一套介于传统媒体与电信业之间的管控标准,让脸书这样的平台可以纳入规范。

然而这项提议被欧盟狠狠回绝,欧盟行业委员会专员日前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脸书提出的白皮书内容不明确,并强调平台应该自己找到方法适应欧洲市场,而非要求欧盟适应该平台,欧盟司法负责人也回应,脸书无法推卸所有责任。

而对于不符合欧盟标准的部分企业,欧盟执委会于本周因应「数位服务法案」制定了一项全球技术标准,这项新法规将针对科技发展订立一套检验、测试标准规范,借此达到监管这些企业的目的,这项全新的尝试将对科技企业法律责任的归属带来重大影响。

新闻照来源: unsplash

资料来源:sanfrancisconakedsecurity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苹果7月推Airpods Pro Lite传因武汉肺炎延后 耳罩式耳机今年有机会亮相?

网站流量暴增要小心?可能是骇客发动广告勒索攻击…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