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离家的那一天

记得,第一次离家过夜的日子,看著爸妈转身离去,只能拉紧肩上的小背包,握紧手上的玩偶,眼泪含在眼眶里,想著爸妈何时才会来接自己……这段经历,应该是每个人童年回忆中,都不会缺少的一块拼图。

 

由冈田杠与冈田千晶夫妇共同创作的绘本《小春家的小客人》,以细腻简洁的文字对白,粉彩与色铅笔特有的细腻笔触、柔美色调,营造出一股特有的沉静氛围,描述小兔子离家暂住小春家时,那微微紧张不安的心情,小春又是如何善尽小主人之责安慰小兔子,终于打开小兔子的心门,两人结为朋友的故事。

 

别小看孩子的分离焦虑

也许您已经发现了,《小春家的小客人》谈的正是幼童的分离焦虑。因为社会型态的转变,有愈来愈多的家庭,将孩子交给住在远方的爷爷、奶奶或家人照顾,成人往往认为,只要频繁、定期的探视,或是孩子与照顾者的关系不错,安全感获得满足,就能降低孩子的分离焦虑。其实幼儿阶段正是想像力特别丰富、自觉能力却薄弱的年龄,有些孩子天生就害怕失落、敏感脆弱,突如其来的生活样貌改变,可能就会让他们感到无所适从、闷闷不乐。

以此阶段的幼儿来说,正处于同侪关系中的比较和社会化的学习,对于父母不在身边,难免会产生「爸妈是不是不要我了」、「爸妈真的会来接我吗」的想法,这种紧张不安、担心无助或沮丧的心情,让孩子情不自禁拿现在与过去生活比较,心中的悲伤、失落使得他们产生忧郁和自卑的心理,即使与代替照顾者相处得好,也会拒绝快乐,如同故事中的小兔子,一味沉浸在忧虑、悲伤中。

C:\Users\ucs79\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275-亲子书房-2.jpg

不过,分离经验原本就是人生的一部分,所有的孩子都必须学习接受。透过和孩子一起阅读《小春家的小客人》,孩子在阅读聆听的过程中,增加对于分离焦虑的了解,也增进爸妈对处理分离焦虑的信心。

除了利用故事引导,对于还年幼、无法理解爸妈苦衷的孩子,爸妈可以在读完故事后,和孩子玩一场躲猫猫或藏东西的游戏,让孩子体会到「东西不见了,还是可以找到;爸妈暂时离开,但终究会回到他身边」的道理。另外,爸妈也要尽早让孩子知道必须暂时离开他的原因,以及日后生活可能产生的变化,让孩子有时间调适,即使孩子反复的问,或还无法理解原因,都要耐心说明,千万不要避而不谈,让孩子幼小的心灵留下无法解答的疑惑。

小鳄鱼的角色

在与爸妈短暂分离的日子里,孩子喜欢带著为自己带来安定、信任感的物品或玩具,有些孩子有钟爱的小被子,有些孩子则喜欢带著毛茸茸的玩偶。故事里的小兔子,就带著一只小鳄鱼玩偶,那是他和旧有环境唯一的连系。

作者细心的以鳄鱼玩偶,暗示著小兔子充满防备的心理,再以鳄鱼受伤、被包扎的过程,叙述小兔子在小春热情与温暖的照顾下,终于脱去抑郁,又开始像个平凡快乐的孩子,到公园游戏、荡秋千,渐渐的,陌生的公园对小兔子来说,也成了熟悉的公园。在故事的尾声,小兔子看到小春因为离别而哭泣,竟然愿意把鳄鱼玩偶送给小春,可见小兔子在这段离家的过程中已经有了改变,准备返家的他,转而成为医治者的角色,安慰著小春呢!

主角究竟是小春还是小兔子?

作者选择以兔子当主角的原因,无非是因为我们常认为兔子生性胆小,竖起的耳朵像是随时仔细聆听外界声响,显得敏感而脆弱,比起用另一个孩子当主角,「小兔子不是人类」的冲突感,更能以「外来者」的身分,诠释受分离焦虑所苦的孩子。如果今天换成小熊、小狮子或小猫咪,您会发现故事情节又有另一番趣味,爸妈可以此和孩子多玩出几种不同版本的故事。

另一个有趣的问题是,为什么主角是离家的小兔子,书名却要提到小春家?究竟主角是小春还是小兔子?其实作者正透过小春,告诉孩子短暂分离并不可怕,爸妈在带领孩子阅读故事时,不妨由孩子扮演小春、自己来扮演小兔子的角色,问问孩子,如果他是小春,他还有什么办法安慰紧张的小兔子?或许孩子会有让您意想不到的贴心和聪明的回答呵!

书名/《小春家的小客人》

作者/冈田杠

绘者/冈田千晶

译者/米雅

出版/小天下

was last modified: 10 月 10th, 2017 by 新手妈妈 cynthia 辛西亚
【免费索取】刊物试阅

客户评价

Facebook API Rating: {"error":{"message":"Error validating access token: The session has been invalidated because the user changed their password or Facebook has changed the session for security reasons.","type":"OAuthException","code":190,"error_subcode":460,"fbtrace_id":"A0DBXm5ZdZJf2A-2Ev9MLFS"}}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