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报记者何秀菁/南投报导】已逾一甲子历史的南投县东埔温泉观光区,明年可望脱胎换骨再现风华荣景可期。南投县府争取到营建署前瞻基础建设3亿元补助,并与信义乡公所合力筹措五千多万元,规划推动「景观风貌形塑与生活环境路网整合计划工程」,18日由县长林明溱主持动土典礼后,全面赶工,预计年底完工启用。

林县长指出,东埔温泉是全台历史最优久也最知名的温泉风景区之一,更是攀登玉山最早的登山口、八通观古道起点、南二段终点,这次斥资多达3.5亿元的东埔温泉改造工程,以再造多功能温泉广场,管线下地、照明改善、指标统一美化,同时整修拓宽人行道,并设立街道幸福设施,共同管(线)沟整合与建置,型城乡人文地景街道为目标,就是要让目前稍显陈旧杂芜的东埔风景区,变得亮眼亲人而拥有东埔不一样的新特色。

林县长并说,动土典礼所在的东埔停车场,使用效率不高,相当可惜,他构想将这处停车场改建多功能立体化,除增加停车空间也增加相关旅游营业服务项目,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从立体停车场辟设可直通东埔旅馆区的友善行人高空步道,让东埔温泉区车辆减到最少,相信能更符合东埔友善亲人的观光特色。

大力支持这项工程补助的营建署中工处长何志浩指出,前瞻基础建设是以一县市选择一点一地推动为原则,以中工处的经验,与南投县府合作最能看得见投资的效益与成果,相信东埔温泉这么美丽全台独一无二的美景,在县府乡公所用心善用这项补助下,一定能够协助承包商做好各种复杂的沟通协调,让整体工程能在限期的今年12月24日前完工,相当于一个月要完成三千万元的工程项目,是大挑战也期待会大成功。

县议员全文才指出,东埔观光区这项脱胎换骨的大工程,经费规模相当于信义乡公所一整年的预算,可惜涵的盖范围没有全村纳入,但仍希望能达到打造友善公共泡脚区温泉广场、整合架空线紧地下化、美化温泉供水管路、改善间照明指标系统共杆,建构游客易于亲近的步道更新整体东埔基础建设,完工后真正再现东埔温泉亮丽风华。

县府原民局长史强也指出,东埔风景区内原属行政院原民会的东埔青年活动中心,在停止营业十年后,原民会积极推动移拨县府更新重建的计划,目前县府也初步完成新活动中心的规划评估报告,县长林明溱18日听取简报后,表明将审慎乐观评估推动的基本态度,如果东埔青年活动中心能通过县府财主等相关单位,对投资报酬率及效益评估的严格把关,整体将投入数千万元重新整建,一旦成真落实推动,也会为东埔增加崭新的旅宿新亮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