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银行:疫情冲击 转职停、看、听!计划转职、求职比例纷双降

(中央社讯息服务20200219 14:38:09)武汉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是否撼动上班族的转职计划?1111人力银行调查显示,近一个月有37.9%有计划转职,和年前(1/21)公布的《上班族年后转职暨年终发展调查》的43.1%相比,降低了5.2%;年前正在谋职的比例也从40.4%骤降至24.5%,明显下滑15.9%;不考虑换工作的比例则从年前的12.2%升高至27.9%;已经找到工作的人则有9.7%(年前4.3%)。

调查也发现,转职计划因为新冠肺炎而遭到波及的有31.4%因为欲投入的产业景气受影响而暂缓转职、18.9%服务的企业营运受影响而加速转职、18.1%所属产业景气不佳而加速转职、14.8%录取的企业受影响而暂缓报到、14.2%面试的公司受影响而暂缓征才,以及其他2.6%。

整体而言,随著疫情延烧,今年上班族的年后转职动能似乎不若往年强烈,有计划转职的意愿减少了、正在谋职的的比例更是明显下滑,反倒是不考虑换工作的人增加了,皆可看出,因为疫情的冲击效应难以估算,部分企业已经传出无薪假、裁员潮、减少工时等,导致有意转职的上班族不敢冒然行动,甚至打消换工作的念头。

1111人力银行职涯发展中心总经理李大华表示,从劳动部统计可以看出,今年1月中至2月中,共有22家事业单位通报无薪假、869人实施,虽然未如外界预期出现无薪假大爆发状况,但疫情何时能平息仍是未知,日前,行政院更拍板匡列600亿元特别预算,从融资、就业、税务著手,全面纾困产业。因此在疫情未见明朗下,原本有意年后转职的上班族,也只能暂时采取观望姿态,而不敢冒然跳槽。

又根据1111人力银行资料库显示,2020年2月的「单日最高开启履历数」相较于1月,明显成长24.4%,可以窥见上班族虽然求职动作相形保守,但却有更多人悄悄开启履历,被动等待媒合配对通知,从主动出击转为骑驴找马,盼被企业人资猎才挖角。

台英风电股份有限公司Tom Manning 副总经理表示,离岸风电产业的工作机会其实涵盖了各种领域,从海上的工程人员到岸上的维运人才。风力发电在台湾是新兴产业,参考台湾的发展现况,人才发展的重点落在机械工程师、电子工程师、离岸风机工程技术师、以及船员的培育。另外专案经理人、专业经理人及专案工程师也是现在非常需要的人才。工程师类职缺起薪大约在6万元新台币起跳。

亚太国际风力发电展主办单位-茵康国际会议顾问吴政典总经理表示,绿能是世界的趋势,台湾的离岸风电发展已经受到国际上的关注。2019年底有20支风机的第一座示范风场已正式运转,预计投资额接近新台币1兆元,能为台湾创造20,000个就业机会。因此希望借由3月份的亚太国际风力发电展,促成国内外产业的交流,同时为离岸风电产业延揽人才。

更多求职动态请上1111产经新闻

https://www.1111.com.tw/news/jobns/list/

讯息来源:1111人力银行

本文含多媒体档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68968.aspx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