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李文生/台南报导

武汉肺炎疫情延烧,人心惶惶,如何妥善防疫成为民众最关心的话题。为提供最佳的个人防疫,长荣大学与4家国际级防护具大厂签署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由李泳龙校长主持。李校长表示,期望透过合作,共同推动国内皮肤防护计划的订定及执行、提议修正相关不符时宜的要求与规范,并引进开发相关的试验标准,建立标准公正防护具性能检测单。


红外线显像技术快速检测口罩密合度。


李泳龙校长说明,疫情延烧,民众关心相关呼吸及皮肤防护是否完善,为透过学术成果回馈社会,该校职业暨环境与食品安全研究中心与台湾明尼苏达矿业制造公司(3M)、同安工业公司、台湾杜邦及德瑞格公司等,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会中,由职安系副教授庄侑哲展示如何利用红外线显像技术快速检测口罩密合度,此举说明红外线显像技术应用价值,未来也将发展更多产学合作。


庄侑哲副教授表示,红外线显像技术主要是协助判读口罩有无密合,目前已可测试检测压力、内外空气微粒数、热影像,也可更快速与正确判断有无泄漏。这项技术更可模拟工作或运动时状态,准确分析口罩是否密合的状态,保障使用者防护安全。


长荣大学职安中心主任张振平表示,面对武汉肺炎疫情,相关呼吸及皮肤防护具非常重要,若使用不明确、缺乏专业知识及风险管理观念,可能会影响整体防疫成效。目前对相关手套、防护服等,我国未有相对应的完整法规及要求规范。有关防护等级及品质对应,应跟上国际间已推动的皮肤防护相关规范。


张振平主任指出,该中心已具备防护服试验检测能力,并开发利用红外线显像技术快速判读口罩配戴是否泄漏技术,亦具备皮肤防护具渗透性、抗穿透性检测能力。签订合作备忘录,将研拟适用于我国的规范,提供相关政府机关参考,也会进行防护具选用规范及教育训练,让职业安全卫生防护更完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