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2年/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差縮窄至11月以來最低

  3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逼近去年8月創下的歷史新低

  蘋果發佈的營收預警,促使更多投資者通過國債避險,對期限較長的債券需求最明顯。

  周二伴隨股市下跌,全球國債市場收益率曲線變平,表明人們越來越擔心全球經濟遭受衝擊的風險。在美國,2年和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差周二報15個基點左右,縮窄至11月以來最低水平,5/30年期收益率差縮窄至60個基點,為12月以來最窄。

  日本、德國和英國國債也有類似走勢,標誌著情況較去年年底出現了變化,當時因美國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且英國脫歐擔憂減弱,經濟增長前景更加強勁,使曲線變陡。

  隨著美國曲線變平,「肯定會開始有關於衰退風險又來了的說法,」BMO Capital Markets策略師Ian Lyngen、Jon Hill和Ben Jeffery在周二報告中寫道。

  以美國國債收益率曲線衡量的經濟衰退風險甚至早在本周之前就已經上升了。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衰退幾率指標在1月份出現自去年8月以來首次上升。該指標使用3個月/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差來預測美國經濟未來12個月萎縮的可能性。

  最近的避險浪潮加劇了全球投資者數年來向美國國債轉移的趨勢,加之通脹預期減弱,收益率下跌。最長期限美國國債的收益率逼近8月約1.9%的紀錄低點。

  全球主要國債市場都展現出明顯的曲線變平勢頭。在歐洲,德國30年期國債收益率僅比5年期高約72個基點,大約一個月前還曾觸及80個基點上方的四個月高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