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中心/综合报导

武汉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延烧,中国确诊人数已达全球7.5万人、2010例死亡,连带也影响到日本及香港等亚洲区域。不过外界十分好奇,为何台湾还能稳定维持防疫线?,知名粉专《王立第二战研所》更以「为何周边国家都炸掉了...反过来说,为何台湾没有炸掉?」破题,探讨台湾守住防疫死线的机密。

粉专《王立第二战研所》分析,台湾守住防疫死线的原因。(图/翻摄《王立第二战研所》脸书)

粉专《王立第二战研所》19日发文点出,「各国政府官员,照理说都会官僚化,然后照章行事管其他人去死」。但此次台湾防疫官员,大多经历过2003年的SARS,完全理解什么叫作外行领导内行。他们也许不知道什么是战时体制或是难民营之类的,但就医学跟公卫上,没人比他们懂。此外,政府组织内有一种叫作官僚的生物,他们就是依法行政,除非上头的政治人物愿意担责任。然后很巧的是,「现任跟下任副总统都是医师跟公卫专家,现任还是当年抗SARS的指挥官,连副院长也是医师,整个体制能够负责的人,都是知道问题严重性的人」。

副总统陈建仁、副阁揆陈其迈都具有医疗背景(图/翻摄自陈建仁脸书)

粉专甚至反问,「谁说选谁都一样?差别很大。一个不好,决策圈内没有医师或公卫专家,还是有相关经验的,就爆了」。作者反观「为何其他国家爆了?因为法律没有写,规范没有讲,所以依照惯例去听从的国际权威机关(WHO),自己如果也在骗人,就完蛋了」。不过粉专也补充,「有超强团队,不代表台湾不会沦陷。用战争的比喻就是,周边国家都沦陷了,迟早会打进来,台湾能做的就是拖到疫苗跟特效药出来。但你不是超强团队,三天就亡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