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老照顾艰难辛苦 医师吁捐小爱助照顾之路
▲桃园敏盛综合医院研究副院长江坤俊医师探望基金会「老老照顾」家庭的长辈,心疼其不易与艰难,呼吁大家零钱捐,支持「老老照顾」家庭漫长的照顾之路。(图/中华圣母基金会提供,2020.02.19)
全台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嘉义,已有10个乡镇提早进入超高龄社会,有近5成的「老老照顾」家庭,生活负荷沈重,天主教中华圣母基金会与全台超过5,700家便利超商发起公益募款,桃园敏盛综合医院研究副院长江坤俊医师南下嘉义,探望各家庭生活状况,呼吁大家能用零钱支持「老老照顾」家庭照顾之路。

嘉义新港的66岁何阿嬷过去独立照顾72岁,患有中度智能障碍、中风行动不便,需靠拐杖或轮椅行动的何阿公,以及有重度智能障碍的39岁女儿,这样的照顾日子一晃眼就10多年,直到4年多前,何阿嬷脑中风,开始出现失智症状,对于事物没有正确的认知能力,也无时间感,家中食物没有妥善处理,常放到过期而发臭,导致家中充满异味且有大量蟑螂老鼠乱窜,一家人生活无法自理,陷入徬徨无助。基金会接手服务何家人后,协助居家环境打扫、增加卧室及浴室的安全扶手、无障碍设施外,更陪同阿公阿嬷回诊就医,以及送餐等服务,何家人的居环境终于有获得改善,三餐得以温饱,病情能稳定。

▲嘉义新港的66岁何阿嬷过去独立照顾72岁,患有中度智能障碍、中风不便,需靠拐杖或轮椅行动的何阿公,以及有重度智能障碍的39岁女儿,现在自己也倒下需人照顾。(图/中华圣母基金会提供,2020.02.19)

中埔79岁的桂花阿嬷有退化性关节炎和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外,两年前因跌倒造成腰椎骨折后行动不便,腰部不太能使力,只能透过助行器缓慢行走,连原本照顾著阿嬷日常起居的80岁阿公,也在两年前接连罹患肝癌、胆管炎、肝炎,突如其来的一连串病痛,让两老处理简单的生活日常都相当吃力;透过基金会的居家服务,帮助两老居家环境清洁打扫、沐浴洗澡、代购早晚餐,更媒合邻近药局药师到府协助长辈分药,确认按时服药,稳定长辈的病情,一点一滴的照顾著老人家,舒缓了老老照顾的沉重照顾负担。

▲中埔79岁的桂花阿嬷与80岁老伴老老照顾,阿公近年又罹癌,两人连走出家门采买都成问题。(图/中华圣母基金会提供,2020.02.19)

桃园敏盛综合医院研究副院长江坤俊医师南下嘉义,探望基金会「老老照顾」家庭这些老人家的生活状况,舍不得他们在生活及身体上的遭受的诸多辛苦,忍不住红了眼眶,江坤俊指出,天主教中华圣母基金会目前与超商2020年第一季公益募款活动已于全台门市进行,诚挚邀请大家到门市消费时,顺手将身上零钱投入零钱箱,就能帮助老老照顾家庭减轻沈重的照顾负荷,让他们在上能有支持与依靠。
相关新闻

爱吃芭乐的女儿 催生出无毒健康农场

终结脏乱点 新港司机公园16日启用

日本准大赏奖 植物做颜料变出梦幻押花

相关文章